圖片來源: 

Couchbase

NoSQL資料庫業者Couchbase上周四(7/22)以24美元的發行價登上那斯達克股市,首日股價即大漲26%,以30.4美元作收,隔天(7/23)再上漲了11.81%,股價來到33.99美元,享受上市蜜月期。

最早的Couchbase是由曾於IBM任職的Damien Katz,在2005年所開發的開源專案CouchDB,公司名稱為CouchOne,但在2011年時,CouchOne與另一NoSQL開源資料庫Membase合併,成為了Couchbase。

其實關聯式資料庫或SQL資料庫才是目前資料庫市場的主流,它具備基於表格的資料結構,並有嚴格且預定義的模式,而NoSQL資料庫也稱為無關聯資料庫,則可根據需求而奠基在文件、圖表、鍵值或列儲存上,而且沒有任何預定義模式,在處理非結構化資料上更具彈性。此外,關聯式資料庫的成本也相對高昂。

Couchbase執行長Matt Cain向《Forbes》透露,關聯式資料庫是替大型與整體應用而設計,然而,現代化的應用程式多半牽涉到眾多的資料集,且需要強大的互動。

這或者也說明了Couchbase將自己直接定位為大型企業應用的現代化資料庫,並強調該公司的技術將允許已習慣SQL資料庫的團隊,輕鬆地遷移到Couchbase。

根據Couchbase所提交的上市申請文件,該公司在2020與2021財年的營收,分別是8,250萬美元與1.03億美元,成長了25%,虧損則是2,930萬美元與4,000萬美元,主要是因為Couchbase仍處於大規模投資以推動成長的階段。文件中也透露,截至今年1月為止,有8成的客戶都是以Couchbase作為紀錄資料庫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