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insic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合作,開發了一款4個機器手臂的系統,讓4支機器手臂可協同合作將木板組成小木屋。(圖片來源/Intrinsic)

Alphabet在2017年將Boston Dynamics和Shaft機器人公司賣給軟銀後,現在將重起爐灶,成立一家名為Intrinsic的新公司,以開發結合人工智慧(AI)及物聯網(IoT)技術的工業機器人。

過去產線用的機器人僅能用於少數產業。原因之一是成本太高,另一原因是程式撰寫很複雜,往往一項新技能,工程師得花數百小時來寫程式。此外產線機器人欠缺感知或觸覺能力,使他們無法感測周遭環境,也無法執行進階任務,像是車廠的機器人能做組裝汽車車體等簡單作業,但是無法打磨形狀和大小各異的汽車零組件。功能有限又進一步限制產線用機器人的普及。

但是這些問題近來都逐漸改變,產線機器人硬體降低及便宜感測器出現,能偵測周遭環境的機器人大量普及。另一方面,電腦視覺及機器學習技術進步,也提升機器人感知及回應周遭環境的能力,而且還會從中學習。

Intrinsic目前執行長Wendy Tan-White指出,該公司起自Alphabet X開發AI工業機器人的射月計畫。這個專案曾研究將自動感知、深度學習、強化學習、運動規劃、力量控制及模擬整合到生產用機器人中,以便提升機器人的能力及彈性。運用AI技術,機器人可以從之前的工作學習,以運用到之後類似任務,他們相信這可以大量減少工程師程式撰寫的工作。

Intrinsic團隊之前也以其軟體做過實證研究。他們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Gramazio Kohler Research合作,開發了一款4個機器手臂的系統,這4支機器手臂可協同合作將木板組成小木屋。

圖片來源_Intrinsic

在獨立為新公司後,Intrinsic也公開招募AI技術、軟體工程及機器人領域人才,開發不同產業用的工業機器人。

軟銀去年又將機器人部門Boston Dynamics以11億美元將8成股權出售給了南韓現代汽車集團。這項收購案於今年6月完成。現代汽車也將以Boston Dynamics的機器人開發製造、運籌、營建及汽車生產的工業機器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