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Jon Russell from flickr,https://bit.ly/3zDnJez , (CC BY 2.0)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總局、網信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與商務部等7個政府部門在本周一(7/26)公布了《關於落實網路餐飲平臺責任 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保障食物外送平臺的外送員最低薪資與其它權益,消息一出,中國最大食物平臺美團,以及擁有餓了麼外送平臺的阿里巴巴,股價相偕下滑。

根據新規定,這些平臺必須建立與工作任務及勞動強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確保外送員的正常勞動所得不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也應合理確定訂單數量、準時率、在線率等考核因素,並應適當放寬配送時限。

並要求平臺加強交通安全教育培訓,督促外送員遵守交通法規,亦督促平臺及第三方合作單位替建立勞動關係的外送員參加社會保險,也支持其他外送員參加社會保險。

由於不管是保障外送員的最低薪資或對社會保險的支援,都將墊高食物外送平臺的成本,使得在香港上市的美團周一股價下滑了8.06%,收盤為216.6元港幣,阿里巴巴則下滑3.64%,以185.1元港幣作收。

其實對於不管是線上叫車或外送平臺,各國都開始注重相關的勞工權益,特別是許多司機或是外送員都是採用彈性工作模式,而未能取得傳統上的員工資格或保障,例如Uber為遵循英國的法令,已提供包括最低薪資及假期薪資等部份員工福利予英國司機,美國勞工部亦正在研究是否應賦予相關工作人員更多的員工福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