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API變動常造成開發人員困擾以及應用程式問題、服務中斷,Google 本周宣布Cloud Enterprise API方案,確保Google Cloud、Google Workspace和Google Maps Platform的API長保穩定運作,以減少開發人員困擾。

Google坦承Google經常在未及早通知情況下變更或移除API,或是沒有給開發人員及客戶足夠的因應時間,而飽受批評。為解決這個問題,Google導入Cloud Enterprise API方案。該方案是為Google Cloud、Google Workspace和 Google Maps Platform(不包含消費性API)大部份API加上Google Cloud Enterprise API的標籤,這群API強調高穩定性,變更方式或時程都由一組嚴格規範治理,限制大幅改動,讓客戶可賴以長期規劃。

Cloud技術基礎架構副總裁Kripa Krishnan指出,這套基本精神是只要API已被大量使用,API功能的修改或移除都必須避免無法回溯相容的狀況。唯一例外是出於安全、智財及法律問題而做的修改。

這項方案下,一旦API的關閉或重大變更不可避免,Google將負責。首先,Google將負責儘可能協助客戶無痛移轉,當然,這也是以非安全、法律及智財原因為前提。

此外,對於API變動,企業客戶將獲得至少一年的提前通知,在此期間功能應維持正常,同時企業用戶將能取得移轉到新版本的工具、文件及其他資源,而Google也會協助他們減少對舊API的使用。最後,Google也強調API的變更,都會由Google產品及工程主管合組的委員會審查。

這套政策僅適用於Google Cloud包括Google Workspace和Google Maps Platform下被標為Google Enterprise API,詳細列於API LibraryGoogle Cloud Marketplace。Google Cloud以外的Google API,包括消費者用的API都沒有這層保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