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紐約時報》調查,自稱位於倫敦的行銷公司Fazze與多國網紅交涉,要他們收錢並散布某廠牌疫苗的不實資訊。追蹤Fazze的來源時,進一步顯示它是莫斯科一家廣告公司的子公司。(情境示意圖,Photo by Braňo on unsplash)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本周刊出一篇調查報導,指出原本由各國情報機構主導的不實資訊散布行動,現在已逐漸擴散到雇用私人機構來進行,且這些跨越了傳統行銷與地緣政治操作的業者正逐漸發展成一個產業。

根據該報的調查,有一自稱位於倫敦的行銷公司Fazze,自今年5月起便開始與各國社交平臺上的網紅交涉,願意付費給法國與德國的多名網紅,希望他們於社交平臺上散布有關BNT疫苗的不實資訊,還以文件詳述了說法,以及應使用的平臺,但這兩個國家的網紅並未接受相關交易,反而把事件曝光。

只不過,同一周就有巴西與法國的網紅張貼了與BNT疫苗有關的影片,且內容就與Fazze所提供的差不多。追蹤Fazze的來源時,進一步顯示它是莫斯科一家廣告公司的子公司,且歐洲正在調查到底是誰聘雇了Fazze。

事實上,不實資訊幾乎無時不在世界各地的社交平臺上發酵著,不管是為了挑撥離間、影響選情或者是為了更大的陰謀作準備。

由於當各國政府把散布不實資訊的任務交到私人業者手上時,就能夠理直氣壯地否認參與了相關的行動,而使得這類的服務愈來愈蓬勃發展,紐時引用了牛津大學的研究,指出目前全球至少有65家公司提供散布不實資訊的服務。

紐時的報導還提及臺灣媒體《報導者》亦曾於2019年揭露內容農場的生態,以及透過Line群組大量傳遞的假訊息。

社交平臺的崛起不僅改善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讓不實資訊更容易散布,這也是全球事實查核組織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主因,亦使得社交平臺開始建立演算法來阻擋不實資訊的流量,不過,使用者的識讀與思辨能力可能才是抑制不實資訊散播最有效的方法,當企圖分享各種資訊之前,不妨先加以查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