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表示,雖然市場對於PC的需求強勁,但因供應鏈緊縮,使得Windows OEM營收下滑了3%,微軟也以此作為Surface硬體營收下滑原因。(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周二(7/27)公布該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的2022財年第四季營收,顯示該季營收規模為462億美元,成長21%。當中商業雲端營收占了195億美元,成長36%,而LinkedIn更成長了46%。不過,微軟的Surface硬體營收因晶片等供應鏈的問題下滑了20%。當天微軟股價微幅下滑0.87%,以286.54美元作收。

微軟於財報中將營收來源分為三大類別,其中,智慧雲端(Intelligent Cloud)為174億美元,成長30%;生產力與業務流程(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營收為147億美元,成長25%;更多個人運算(More Personal Computing)類別的營收為141億美元,僅成長9%。

該季微軟的淨收入為165億美元,超越去年同期的112億美元,每股盈餘達2.19美元,亦高於去年的1.48美元。

若從單項的產品或服務的營收成長幅度來看,LinkedIn行銷解決方案(LinkedIn Marketing Solutions)成長了97%,搜尋廣告成長了53%,Azure成長51%,Dynamics 365成長49%,LinkedIn成長46%,是貢獻成長幅度的前五名。

不過,有部份產品及服務的營收是下滑的,包括Windows OEM營收,以及Surface營收。微軟表示,雖然市場對於PC的需求強勁,但因供應鏈緊縮,使得Windows OEM營收下滑了3%,微軟也以同樣的理由來解釋高達20%的Surface營收下滑幅度。

事實上,GartnerIDC等市場調查機構都曾在今年7月提出警告,指出雖然市場需求讓PC的全球出貨量再度升溫,然而,晶片的短缺也將讓PC的出貨成長趨緩。

包括台積電或英特爾等業者都預期,全球的晶片短缺問題可能會延續到2022年以後,透露出這兩年相關產品的成長量能多少都會受到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