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所公開用於社會公義目的的建築物足跡Open Buildings資料集,現在一大部分包含了非洲地區的建築物位置和形狀,官方提到,這個資料集包含了數百萬個過去沒有發現的建築物,而這些新發現的建築資料,將有助於外界對於非洲人群,以及社群居住地的了解,便於提供衛生、教育和疫苗接種等服務。

根據2018年的資料,非洲的經濟發展普遍不高,特別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城市,人們仍然居住在非正式居所,而鄉村的人們,居住在臨時搭建的建築物中。這些建築物難以使用傳統的監控工具進行探索,過去的技術雖然可以辨識基本的建築物和道路,但是在密集社區要區分小型和臨時建築物,則有很高的困難度。

而之所以要探索這些非洲地區的建築物,官方提到,在人道救援、運輸需求和規畫基本服務時,需要準確的建築物環境圖,才能夠精準估算人口密度。Open Buildings資料集使用人工智慧來建立建築物數位足跡,這包括產生整個非洲大陸,至少5億個建築物輪廓多邊形,其中大部分建築物小於20平方公尺。完整的資料集總共涵蓋了50個國家的資料。

該資料集提供每個建築物切確位置、多邊形輪廓、大小、驗證為建築物的信心分數,以及開放位置編碼,但是不包含建築物類型、街道地址和任何識別資訊,同時Google還排除了衝突地區等敏感區域,以保護弱勢族群。

Open Buildings資料集是利用經過訓練的模型生成,該模型使用來自非洲大陸的衛星地圖偵測建築物,並且將建築物資訊儲存在可供下載的CSV檔案中。Google提到,這個專案是由位於非洲迦納首都阿克拉的Google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團隊領導完成,該中心去年在Google地圖上,於非洲增加了1.2億座建築物和228,000公里道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