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COVID-19、混合辦公推升Chromebook電腦銷售,根據研究機構Canalys剛公布的數據,Chromebook第2季全球出貨較去年大增75%。

根據Canalys全球PC出貨報告,第2季出貨1.22億臺,比去年同期成長10%。但Chromebook則持續前幾季的成長動能,出貨1190萬臺,年增74.7%。

分析師指出,Chromebook佳績不只是疫情關係,因為產品已能涵蓋所有使用者的需求。就算北美、西歐學校已相繼開放,但在政府及教育市場仍持續成長,將Chromebook整合進數位學習流程。由於Chrome在教育市場已相當穩固,Google於是今年主打商用市場。分析機構預期,Google可望透過新的「個人版」Google Workspace和CloudReady授權,以Chromebook替代舊PC,以此強力主打小型企業市場。但分析師也指出Chromebook也不是沒威脅,因為蘋果希望以M1系列筆電延伸其成績,微軟也公布了Windows 11,將讓PC OS仍將處於激烈競爭。

Chromebook廠商近年持續加碼,大部份都收到成效。龍頭HP出貨比去年翻了一番(116%),二、三名的聯想及宏碁也有超過80%的成長率。三星比去年成長3倍,擠進第五名。Dell則衰退8.7%。

平板是打破分析師走緩的預期,第2季出貨3910萬臺,小增4%。分析師指出,平板市場已連續五季成長,雖然消費機種市場走緩,但商用市場持續強勁。蘋果iPad以1420萬臺維持平盤,其他四名分別為三星、聯想、Amazon及華為。

分析機構預期,在疫情逐漸消退,混合式作業型態興起,今年可望看到平板及PC的進一步整合,以順應流程在多種平臺上更順暢進行。除了iPad和Mac外,雲端Windows 11 (Windows 365)可在Android機器上使用,對平板廠商及使用者都是一大利多。

全球PC市場出貨方面,前五大名次和上次相同。其中聯想比去年成長23%,以2470萬臺奪冠,蘋果年增5%居第二。其次是HP、戴爾及三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