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6月底公布、預計10月推出的Windows 11,最令用戶驚訝的是超高的硬體要求,因而有人開始尋求繞過這些規格約束。但上周微軟證實過去在Windows 10上允許強制安裝的作法,在安裝Windows 11時則行不通。

微軟公布跑Windows 11的硬體要求,至少需要搭載Intel第8代處理器、AMD Zen 2,或是Qualcomm 7/8 Series以上,都是支援TPM 2.0的產品。微軟的理由是為了提供用戶硬體信任根(hardware root-of-trust)的安全保障。但是普遍認為這個標準太嚴苛,一些使用者紛紛尋求破解之道。

Windows內建的硬體分析工具,名為PC Health Check,會先蒐集用戶電腦資訊,檢查是否符合安裝Windows 11的要求。如果使用者硬體規格不符合,也不會接到Windows Update通知,以下載新版Windows 10更新或Windows 11的通知。

微軟公布的影片中,微軟人員說明,這名為safeguard的保護機制,原意在防止硬體規格不符PC安裝新版本Windows,因為這表示用戶電腦極可能安裝Windows 10或Windows 11後發生不良問題。在Windows 10之中,用戶可經由修改群組政策或是Intune中的CSP(configuration service provider),來關閉這個safeguard以強制安裝更新,繞過safeguard機制。

但微軟表示,基於安全及穩定理由,不再允許修改群組政策或CSP繞過檢查下載Windows 11的方法。

但若是使用者真的找到方法強制安裝,而且真的出現問題的話,微軟的態度就比較通融了。微軟表示,一如在Windows 10上,安裝Windows 11失敗的使用者,利用Intune的CSP、Windows 中的組態管理員或是本地部署(on-premise)管理工具,就可以回復到原本Windows 10作業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