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發布一個稱為Droidlet的機器人開發平臺,希望推進機器人的發展,使得專業人士甚至是業餘愛好者,都能夠建構出更智慧的機器人。Droidlet是一個模組化、異構的人型代理架構,集結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和機器人技術來建構人型代理的平臺,官方提到,Droidlet簡化了將先進機器學習演算法,整合到人型系統與機器人技術的過程,可以加快機器人雛形開發。

雖然現在的機器人可以透過程式開發,執行吸塵打掃或是表演預設舞蹈等任務,但是機器人卻缺乏實際對這個世界的了解,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被設計成撞到椅子的時候後退,甚至無法理解椅子是什麼。臉書希望可以推展機器人的研究,因而開發了Droidlet,該平臺讓研究人員可以簡單地開發,在現實事件或Minecraft、Habitat等虛擬環境中完成複雜任務的代理

Droidlet所開發出來的代理,能夠回應像是「拿起鮑伯坐的絨毛椅子旁的藍色管子」這種複雜的語音指令,在Droidlet中,臉書並非把代理視為單體,而是一組元件,其中部分為啟發式元件,而有一些則是學習式元件。當越來越多人使用Droidlet,並且改進平臺上的元件,就有越多研究人員獲得助益,使用這些他人改進或是開發的元件,能夠加速機器人開發的速度。

官方解釋,Droidlet異構設計可以讓擴展變得簡單,像是當元件有龐大訓練資料可用時,就能使用龐大資料進行訓練,而開發人員也可以使用複雜的啟發式方法,又或是考量方便性,使用靜態的資料訓練元件。這種架構使研究人員可以根據每個機器人的物理架構、感測器,改變使用的模組,進而在不同的機器人硬體上,應用相同的智慧代理。

Droidlet能夠減少將機器學習模型或是新功能整合到機器人系統中的困難,這些模組都可以獨立於主要代理運作,Droidlet提供了互動式儀表板,研究人員可以在建構代理時,將其用作操作介面,進行除錯或是視覺化等目的,而且就像是Droidlet平臺的其他部分,儀表板也是模組化設計,供研究人員添加新的小元件或是工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