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持續推動免密碼登入,除了賣硬體金鑰裝置外,也推動以Android手機執行雙因素/兩步驟驗證(2FA/2SV)。最新方式是以 Android版Chrome瀏覽器來驗證登入Google帳號。

9to5google報導,Chrome 93 for Android beta版悄悄加入了2FA/2SV驗證Google帳號的功能。若使用者Google帳號事先啟動2FA/2SV,在有其他裝置,或是用戶以新裝置登入Google帳號時,用戶其他裝置上就會接獲Google提示,詢問是否為本人欲登入:「有人試圖從鄰近裝置登入您的帳號(Someone is trying to sign in to your account from a nearby device)」。使用者可在Google提示中按下「Yes」或「No」。按「Yes」確認是本人後,就會顯示「正連接到您的裝置(Connecting to your device)」的頁面。

PCmag報導Chrome 93的flag指出,這項功能是採用Cloud assisted Bluetooth Low Energy(CABLE)技術,此外,用戶裝置必須啟動Chrome同步(Chrome Sync)。

這項功能現在已可在macOS、Windows、Linux、ChromeOS版及Android版Chrome啟用,唯獨缺了iOS版本。而這項功能也可望很快透過Stable版釋出給大眾。

9to5Google報導,另一Chrome for Android登入方法是長按音量鍵完成確認,前提是用戶手機需有「手機安全金鑰(phone security key)」。

儼然為這項新功能鋪路,Google今年5月表示,即將於近日強制Google帳號用戶啟用雙因素或兩步驟驗證(2SV)。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