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mage credit: Mike MacKenzie from Flickr (https://bit.ly/3rBSv4Y), (CC BY 2.0)

南非專利局上周接受了由AI系統DABUS所提出的專利申請,將DABUS列為專利發明人,而專利所有人則是打造DABUS系統的Stephen Thaler,成為全球第一個接受AI作為專利發明人的國家。此外,本周澳洲法院也認為,AI應可被視為專利發明人,要求澳洲專利局重新審核。

DABUS的全名為「統一感知自動引導裝置」(Device for the Autonomous Bootstrapping of Unified Sentience),是由人工智慧專家Stephen Thaler所開發,Thaler已利用DABUS發明了食物容器與緊急手電筒,並向各國申請專利。

只是,Thaler的專利申請行動到處碰壁,包括歐盟、英國專利局、美國專利局及澳洲專利局都已駁回相關的申請,因為這些國家認為,只有自然人才有權取得專利,擔任專利發明人的角色。

不過,南非專利局在上周接受了Thaler的專利申請,讓DABUS成為專利發明人,並由開發DABUS 的Thaler擔任專利所有人。

此外,Thaler也不放棄地向各國法院提出上訴,本周澳洲法院的法官Beach J認為,AI應該可被視為專利發明人,並要求澳洲專利局重新審查此案。

Beach J認為,發明人只是個代理名詞,它可以是人也可以是會發明的東西,而且有許多可申請專利的發明物並不是由人類發明的,也許只有人類才能成為專利所有人或控制者,但宣稱發明人只能是人類卻是一種謬論,發明人可以是一個人工智慧系統,但在這樣的狀況下,該系統不會成為發明物的所有人或控制者。

總之,Beach J覺得澳洲專利局以發明人只能為人類而駁回相關專利的申請,是不被接受的,因而要求該局重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