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artner

重點新聞(2021/07/29~2021/08/04)

  Gartner    雲端發展    地緣政治  

Gartner:至2026年,公有雲花費將占全球企業IT支出逾45%

Gartner近日發布全球公有雲市場規模的最新預測數據,並就當前全球地緣情勢和產業發展狀況,提出雲端平臺將朝地區性生態系統發展的趨勢。Gartner預測,今年全球終端用戶的公有雲服務花費,將達到3,960億美元,並預期明年的成長幅度將達21.7%,推升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規模達4,820億美元。此外,Gartner預測,至2026年,全球企業的IT支出將有超過45%,投資在公有雲,遠遠高於今年不到17%的IT支出占比。

另外,由於地緣政治緊張情勢日益嚴重,導致監管碎片化,再加上部分產業委外代管資料和工作負載,需遵循監管要求,Gartner表示,這些因素正在推動區域性和垂直性雲端生態系統的成形。德國與法國聯手建立的歐盟雲端資料基礎設施GAIA-X,就是一個為降低對AWS、微軟與Google的依賴,而由政府發起的雲端基礎設施建置專案。Gartner進一步提到,無法建置屬於自己的平臺生態系統的地區,將只能採用其他地區建置的平臺,並訴諸法規來維持一定程度的主控權。(詳全文)

  Google雲端    資料驗證    資料倉儲搬遷  

Google推出採Ibis框架連接BigQuery、MySQL等資料來源的資料驗證工具,供企業用於資料倉儲搬遷

Google日前推出資料驗證工具(DVT),可以跨雲端、本地端等不同環境,進行自動化資料驗證。資料驗證是資料倉儲、資料庫和資料湖搬遷的關鍵步驟,但跨平臺驗證資料非常耗時,而資料驗證工具提供了一個標準化的解決方案,提供企業根據本地端系統中的資料,驗證Google雲端中心搬遷的資料,並能夠與現有企業基礎設施和ETL工作管線整合,進行無縫且自動化的驗證。

新的資料驗證工具是一個開源的Python命令列工具,使用Ibis框架來連接大量資料來源,包含BigQuery、AWS S3、MySQL、Oracle、Spanner、SQL Server以及Teradata等,並且對不同來源的資料進行分析運算,能執行多層資料驗證,從各種表格層級的驗證到列驗證。(詳全文)

  AWS      EC2-Classic     IaaS服務關閉   

AWS預告10月30日關閉IaaS服務EC2-Classic,促企業遷移執行實例到EC2-VPC

AWS近日宣布將在10月30日關閉IaaS服務項目EC2-Classic,預告用戶需遷移執行實例、資料庫等到EC2-VPC。EC2-Classic是AWS最早的IaaS服務項目,也是AWS雲端服務像是RDS最早運作的基礎架構,目前與2009年推出的EC2 VPC,同為AWS啟動雲端執行實例的平臺。EC2-Classic上,企業執行實例執行在與其他企業共用的單一平面網路中,而Amazon VPC上,企業執行實例執行的VPC可在邏輯上與其他AWS帳戶隔離,更具有安全性。2013年12月後建立的AWS帳號已不支援 EC2-Classic。

AWS會先在沒有啟用EC2-Classic的AWS區域,關閉這項服務,並會停止銷售EC2-Classic的1和3年預留執行實例的服務,預計至明年8月15日,所有企業都會完成遷移。因應終止EC2-Classic支援,企業會需要調整EC2、RDS資料庫、Elastic IP位址、Classic的Load Balancers、Redshift叢集、Elastic Beanstalk環境、AWS Data Pipeline、預留執行實例等。AWS會透過業務團隊通知受影響的企業,並提供遷移必要的工具和文件。(詳全文)

  Google雲端   無伺服器建置環境     CI/CD  

Google無伺服器建置服務Cloud Build新增私有池,供企業在私有網路中觸發CI/CD

Google日前在雲端建置服務Cloud Build加入私有池(Private Pool)功能,供企業在私有網路中使用無伺服器建置環境,整合私有程式碼儲存庫,觸發CI/CD與DevOps工作流程,以符合安全性與法規要求。有了Cloud Build私有池,企業可藉由託管在私有網路中的儲存庫,像是GitHub Enterprise等,觸發全託管的CI/CD和DevOps工作流程。現在Cloud Build私有池支援VPC對等連接、VPC-SC和靜態IP,可以跨專案建置,而且每個池都能夠同時進行數百個建置工作。

私有池使用了一個全新的建置環境,能維持與過去Cloud Build一致的產品和API體驗,所有Cloud Build的功能都可用於私有池中,包含IAM權限、Secret Manager和Pub/Sub整合等,同時也原生支援Google雲端的Runtime,像是GKE、Cloud Run、Cloud Functions和App Engine等。(詳全文)

  亞馬遜     財報      AWS  

亞馬遜整體營收成長幅度放緩,AWS則呈現重新加速成長態勢

亞馬遜日前公布今年度第二季財報,該季營收達1,131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長27%,其中,AWS營收達148億美元,成長37%。剛於7月5日從Jeff Bezos手上接下執行長一職的Andy Jassy,在財報會議上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將業務搬遷上雲端,已看到AWS重新加速成長的趨勢。然而,儘管這是亞馬遜連續第三季營收破千億,且AWS的成長正在重新加速,但,整體營收成長幅度仍因電商業務成長明顯放緩,已出現趨緩態勢。

進一步看AWS第二季的表現,其在各產業都有斬獲企業要採用AWS服務的計畫,包含加拿大最大電信業者之一的Bell Canada,將利用AWS技術來建置新的消費端和企業端應用;還有,加拿大第四大銀行蒙特婁銀行將搬遷工作負載上AWS,來現代化自家銀行平臺;另外,法拉利宣布採用AWS服務,來加快測試車輛設計,應用HPC資源以同時執行上萬個駕駛模擬情景。亞馬遜預期下一季淨營收成長將介於1,060至1,120億美元之間,同比成長則預計落在10%至16%。(詳全文)

  微軟    財報     Azure   

Azure連續4季成長達5成,但已非成長幅度最大的單一產品

微軟近期發布2021財年第四季財報,該季營收達462億美元,成長21%,而Azure雖仍維持成長逾5成的表現,但已不再是成長幅度最大的單一產品。與雲端服務相關的業務本季營收表現分別是,生產力與業務流程達147億美元,成長25%;更多個人運算營收為141億美元,成長9%;智慧雲端營收則達174億美元,成長3成。微軟另外列出含有Office 365商用版、Azure、Dynamics 365與其他雲端服務的商業雲端類別該季的表現,該類別營收為195億美元,成長36%。

從單一產品或服務的營收來看,該季成長最快的已不再是Azure,而是LinkedIn行銷解決方案,成長幅度達97%,居次的是搜尋廣告,成長了53%,再來才是過去連續多季成長居冠的Azure,該季成長51%。微軟持續加碼投資雲端工程和遊戲,微軟表示,在兩項目的投資推動下,該季研發費用增加了4.73億美元,成長了9%。(詳全文)

  Google     財報     Google雲端   

Google雲端營收成長54%,虧損持續縮小

Google母公司Alphabet近日公布今年度第二季財報,該季營收達619億美元,成長62%,其中,Google雲端營收為46.4億美元,同比成長54%。Alphabet暨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表示,在第二季期間,全球線上活動數量呈現上升趨勢,使得廣告需求大增。

目前Google雲端營收仍僅占Alphabet總營收的7.5%,且仍處於虧損狀態,該季虧損了5.9億美元,但虧損程度相比去年同期的14.3億美元,已大幅減少,也優於上一季虧損9.74億美元的狀況。整體而言,帶動Alphabet整體營收成長逾6成的動力,依然是來自Googl搜尋和YouTube的廣告服務,而Google雲端仍處於投資階段。(詳全文)

圖片來源/Gartner、Google雲端

  更多Cloud動態  

1.Google雲端新增SAP RISE軟體訂閱方案,供企業在GCP訂閱SAP Analytics Cloud及SAP Data Warehouse Cloud 解決方案(詳全文)

2.Azure推出RCA引擎,能自動分析VM故障原因,加速企業除錯速度(詳全文)

3.AWS推出IoT SiteWise Edge正式版本,供企業利用在工廠執行的軟體在本地端收集、處理和監控設備資料,再發送到AWS(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