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7月15日起至明年7月14日止,這段期間,新竹物流的自駕貨車將會每天行駛, 並以時速40公里行駛於一般車道,測試時段也配合一般物流作業時間,分為早中晚3個時段。(上圖貨車僅為示意,並非實際運作的自駕貨車。)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新竹物流

07/24~08/06精選IoT新聞

國產自駕車    新竹物流 

臺灣首輛物流自駕車開始上路測試

經濟部近日公布「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最新一批核准的實驗案,其中工研院獲准在新竹市市區道路進行物流自駕貨車的測試,這也是國內物流開放場域測試的自駕車第一案。

在這項實驗案中,工研院將與新竹物流合作,以自駕貨車行駛往反新竹與竹科兩個配送營業所送貨,來回全長約1.9公里。自駕測試期間為期1年, 從今年7月15日起至明年7月14日止,這段期間,自駕貨車將會每天行駛, 並以時速40公里行駛於一般車道,測試時段也配合一般物流作業時間,分為早中晚3個時段。

新竹物流與工研院計畫使用2輛小型自駕貨車來進行這項實驗。除了這項實驗案以外,截至今年8月為止,國內已有14案通過經濟部申請,其中自駕車測試案占近九成,涵蓋了自駕車、自駕巴士、自駕公車,另外有兩案是自駕船測試。(完整報導可參考此篇

 民生公共物聯網    國網中心  

政府民生公共物聯網規畫使用Band 20頻段作為實驗網路專用頻段

在近日一場線上研討會上,負責整合跨部會民生公共物聯網的國網中心透露,政府已規畫使用Band 20頻段,作為國內民生公共物聯網的實驗網路專用頻段,未來民間業者或政府單位可向NCC申請使用該頻段,通過國網中心骨幹核心網路蒐集資料,並經由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服務和外界分享資料,促進國內民生物聯網公私協力、資料共享。

國網中心表示,採用Band 20頻段一大好處是,能夠使得民生公共物聯網可以擴大應用範圍,例如在網路通訊無法深入的偏遠地區也能用,且與4G、5G行動網路相比,其網路布建成本較低。

目前國網中心已和業者、地方政府合作,示範Band 20在場域的物聯網應用可能性。像在雲林縣的甘藷契作農地利用Band 20頻段,搭配微型基地臺,在室外田地及溫室兩處,蒐集室內室外微氣候、土壤數據,再結合民生公共物聯網的大環境監測數據,供農家進階種植、溫室裁培的參考。

臺南市的水利防災則是另一個示範場域應用,他們在臺南市易淹水熱區的平地及山區,利用Band 20實驗網路蒐集數據型資料之外,也整合影像資料,降低淹水警訊誤報的可能性。例如當偵測到發生淹水的第一時間,通知抽水站準備溫機、啟動抽水機,以快速因應淹水的防災應用。

 

  AWS     邊緣運算 

AWS IoT SiteWise Edge推出正式版,能支援工業邊緣運算應用執行

去年底re:Invent 2020大會上,AWS 發布了AWS IoT SiteWise Edge新服務,不過一開始僅提供預覽版, 經過半年多測試後,直到近日, AWS終於推出正式版。AWS IoT SiteWise Edge是AWS IoT SiteWise 所提供一項邊緣運算新功能,AWS IoT SiteWise是一個工業物聯網託管服務,可用於管理工業設備產生大量數據,並提供監控與數據分析。

新增的AWS IoT SiteWise Edge功能,則是更進一步提供邊緣運算執行能力,讓企業可以使用它就近在本地端設備進行蒐集並且處理,因此,設備資料不一定要傳雲。

這項服務也整合了AWS IoT Greengrass邊緣運算軟體,除了可以安裝在AWS Outposts或AWS Snow家族運算設備,即使是第三方工業閘道器也能裝。AWS IoT SiteWise Edg支援常見的三種產業協定,OPC-UA、Modbus TCP和EtherNet/IP等。

在收費方案上,除了資料蒐集部分免費外,在資料處理部分則依使用該服務的工業閘道器裝置數來計價,每個裝置每月收費200美元。

 

 自駕車硬體     Comma.ai  

美國開源自駕車軟體新創Comma.ai推出新一代自駕硬體套件,性能更強大

以開源自駕車軟體而聞名的美國自駕AI 新創Comma.ai近日在首場Comma_Con技術會議上,發布新一代自駕硬體套件Comma Three。新硬體整合更強大處理性能,配備解析度更高的自駕螢幕,未來可搭配其開源自駕車軟體Openpilot,安裝在使用者汽車上,提供更進階自動駕駛輔助的功能。

目前Openpilot在全球各地使用者也不少,根據官方統計數據,截至去年,至少已有超過數千名汽車駕駛安裝使用(按裝置連線數量),前三名是美國、韓國、加拿大,臺灣則排第四,約百人使用。該軟體目前更新到0.8.6版,可以支援超過130款市售車款安裝。

在搭配自駕硬體部分,相較於前一代,這代自駕硬體不僅重新設計,採用高通Snapdragon 845處理器,搭配2,160x1,080像素的OLED顯示螢幕,不再使用現成手機硬體來改裝。在影像感測器方面也大幅升級,除了螢幕前後配備兩顆全景鏡頭,可用於前方路況影像偵測與車內駕駛監控,另外在螢幕後方還裝了一顆窄視角的特寫鏡頭,可用於識別遠處物體。這3顆攝影鏡頭皆可提供1080p影像解析度,且支援120dB寬動態,可以清楚分辨明暗場景的細節。

另外,Comma Three同樣內建高精度GPS、紅外線 LED,並且也支援LTE、WiFi等功能,以及支援USB 3.1 Gen 2等。在價格部分,這代硬體售價比前一代貴不少,每個Comma Three硬體套件售價2,199 美元起, 約臺幣6萬元左右。目前已推出。

自駕小巴     東京奧運   

日本東奧部署數十輛自駕小巴載送選手往反比賽會場

近期於東京奧運舉行期間,日本主辦方在選手村部署了數十輛e-Palette自駕小巴,用來接送選手和官員往反選手村和比賽場地之間。這輛奧運自駕小巴是由日本豐田所開發打造而成。自駕小巴的車身最多可容納20人,並可以19公里時速在道路上自動行駛,在行駛過程中,這輛自駕小巴也會根據周遭環境調整速度,或避開前方障礙物。車上還有配置一名駕駛,以便在異常狀況時可以採取緊急停止等措施。

IoT應用     停車塔   

臺灣有停車塔業者開始導入IoT技術,結合App預約改善機械停車場使用體驗

臺灣有家停車塔業者,從去年開始與工業網通設備商四零四科技合作,在自家經營停車塔試導入IoT技術,用來改善機械停車場使用者體驗,同時幫助建商達到活化停車場資產。

由於住宅或商辦大樓依建築物大小不同,搭配停車塔約可停放30∼50車位不等。為了縮短住戶取車等待時間, 這家停車塔業者最近推出一支App,讓住戶可以事先預約他們想要出車的時間,將原本尖峰時間出車等待時間,減為原來2分之一,約4∼6分。這支App背後的通訊機制,就是經由物聯網,來與地端停車場控制的PLC系統做溝通。他們在停車場部署IoT閘道器,並使用AWS IoT Core雲端服務來提供裝置的連接與身份認證,確保PLC連網的安全性。今年初展開首次PoC測試,並從小規模做驗證做起,截至上半年完成了10到20個停車塔的IoT裝置部署。

IoT裝置     蜂巢式物聯網  

2020年全球蜂巢式物聯網裝置增長12%,達到17億個

物聯網市調機構Berg Insight在最新IoT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蜂巢式物聯網裝置數量增長了12%,達到 17.4億個。在所有地區中,以西歐和北美的成長最高,達到 15%的增長。該報告也預測,到了2025年,全球使用蜂巢式網路連接的物聯網裝置,數量更將翻倍成長,達到37.4億個。

圖片來源/Comma.ai、AWS、豐田

 

 更多IoT動態 

1.捲土重來!Alphabe成立新公司Intrinsic,瞄準AIoT工業機器人應用

2.英電信商Vodafone宣布其打造的英國NB-IoT通訊網路,可達到98%的全國覆蓋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