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由於企業使用的雲端資源愈來愈多,許多軟體專案被閒置或少用造成無謂的浪費,甚至帶來安全風險。Google近日宣布一項新服務Unattended Project Recommender,幫企業找出這些軟體專案並提供解決建議。

企業常因測試環境不再使用、專案取消、專案擁有人轉換工作等原因,造成軟體專案廢棄、閒置或被遺忘。這些專案持續浪費雲端資源、形成無謂支出,而且造成安全漏洞,像是防火牆開口或是有特權的服務帳號憑證等,後者落入攻擊者手中可能使其存取企業雲端資源,用來挖礦或竊取公司敏感資料。而少用或廢棄的軟體專案往往不會套用到最新的安全最佳實作(best practice)或是安全修補程式,日子愈久愈成為安全未爆彈。Google指出,雲端上有數千個廢棄軟體專案的企業並不在少數。

Unattended Project Recommender是Google Active Assist的新功能,可提供發現、回收和關閉少用專案的整合式工具。它是結合Google Cloud Monitoring等服務的機器學習技術,蒐集及分析API和網路活動、計費、雲端服務使用量、及其他訊號來辨識、找出已廢棄在某個角落的專案,並提供矯正建議,藉此減少資源浪費及降低安全風險,它還能提供企業有用資源,如評估是否真的是廢棄專案、刪除會不會影響營運或造成資料不可逆的損失等等。

圖片來源_Google

Unattended Project Recommender透過Recommender API整合企業現有工作流程管理、通訊工具,也可輸出報表結果到Google BigQuery表格提供定製化分析。

Unattended Project Recommender今年在Google內部測試後,已經提供數家Google Cloud客戶試用,並於近日以beta 版開放公眾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