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委請哈里斯民意調查中心針對醫療保健產業所做的研究,現在發布第二部分結果,調查研究顯示,COVID-19大流行確實提高醫療保健產業的數位轉型速度,遠端醫療的普及程度大幅度增加,而且多數醫生對於數位轉型,在醫療上所帶來的益處也持正面態度,超過一半的醫生認為醫療產業的數位程度已經超越零售、飯店和旅遊業。

醫療保健產業的數位轉型,體現在多個領域,包括應用機器學習技術加速創新和藥物發現,並且透過提高資料整合以及可移植性,來增加醫療的品質,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提高疫苗可取得性和公平性。Google委託哈里斯民意調查中心對美國300位醫生進行調查,第一階段的研究顯示,有95%的醫生認為,透過提高醫療資料的互通性,將有助於改善病患預後。

而現在Google公布第二階段的研究結果,在COVID-19大流行影響的這一年,遠端醫療的使用率大幅成長,從2020年2月的32%,躍升到了今年的90%,而有將近45%的醫生表示,COVID-19大流行加速了組織採用新技術的腳步,有五分之三的醫生提到,在這一年中組織所進行的技術升級,通常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成。在疫情之前,53%醫生認為醫療院所採用技術的態度偏保守,只有在這些技術進市場一段時間,有其他組織已經嘗試並且推薦時,這些醫療院所才願意使用。

雖然醫療產業採用的技術並非處於領先地位,但是整體情況比起2020年已經有明顯的改進。整體來說,有超過一半的醫生,認為醫療保健產業數位程度低於遊戲(64%)、電信(56%)和金融服務(53%);但是只有44%的醫生認為醫療保健產業數位化程度落後於零售業,而該數字在2020年為54%。受訪者自評醫療保健產業與飯店/旅遊產業的比較狀況也相同,2020年認為醫療產業數位化程度不如飯店與旅遊產業的數字為53%,到了2021年,則下降至43%。

大多數的醫生都認同,更好的資料互通性,有助於改善診斷速度以及醫療結果,同時也能減少醫生倦怠。86%的醫生認為資料互通性可明顯縮減診斷時間,而且95%醫生也認為,數位化有助改善病患治療效果。

不僅是病患的體驗和治療成效,57%的醫生認為數位技術有助於減輕醫生的倦怠感,也能大幅減少溝通摩擦與壓力。調查研究的結果也顯示,有89%醫生正尋找可整合病患資料的方法,以便更全面地了解病患健康狀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