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在今年7月底的調查報導中,以源自俄羅斯、設立於倫敦的行銷公司Fazze為例,指出不實資訊的製造及散布已日益形成一個產業,而本周臉書即宣布,在今年7月該平臺移除了兩個「協作不真實行為」(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CIB)網路,它們分別來自緬甸與俄羅斯,後者即與Fazze有關。

紐時發現Fazze付費給各國的網紅,要求他們在社交平臺上散布有關BNT疫苗的不實資訊,也提供了建議的說法及平臺,但法國與德國的網紅因不願配合而踢爆此事。此外,紐時追查之後發現,Fazze雖然自稱為倫敦行銷公司,但母公司其實是俄羅斯一家廣告業者。

而臉書則指出,Fazze不僅於臉書散布不實資訊,所利用的社交平臺多達十幾個,使得臉書決定與外界分享有關Fazze的深入分析,包括Fazze在2020年12月的活動是對外宣稱打了AZ疫苗之後會變成黑猩猩,今年5月則開始質疑BNT疫苗的安全性,並持續創造混淆視聽的內容,所操作的平臺從臉書、Instagram、YouTube到TikTok等十多個。

圖片來源_臉書

Fazze的不實資訊散布活動主要鎖定位於印度及拉丁美洲的用戶,偶爾也會在美國見到。此次臉書分別在臉書與Instagram平臺,刪除了涉及Fazze網路的65個及243個帳號。

至於緬甸的不實資訊散布活動則聚焦在境內,這與當地正在發生的政變有關,而發布不實資訊的帳號則與緬甸軍方有所關連,也讓臉書於7月移除了相關的79個臉書帳號、13個粉絲頁、8個社團,以及19個Instagram帳號。

圖片來源_臉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