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Tingey Injury Law Firmon unsplash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Richard Blumenthal與Amy Klobuchar,以及共和黨參議員Marsha Blackburn在周三(8/11)共同提出了《開放程式市集法案》(Open App Markets Act),企圖打破蘋果與Google建築的程式市集競爭高牆,以讓小型的新創公司擁有競爭機會,並使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

行動裝置現已是消費者經濟、社交與生活的中心,而行動程式市集更是此一數位經濟的關鍵功能,光是在2020年,美國的消費者就下載了134億個行動程式,相關支出為330億美元。

目前蘋果只允許iOS裝置在自家的App Store下載程式,Google雖然並未限制第三方的Android程式市集,但Google Play依然是全球規模最大的Android程式市集,不管是蘋果或Google都握有主宰行動程式市集的能力。

Blumenthal表示,此一兩黨法案將有助於打破科技巨頭的鐵腕控制,讓新的競爭對手加入行動程式經濟,也將賦予消費者對自己所購買的裝置擁有更多的控制權。

Blackburn亦說,這些科技巨頭是以危害創新為代價,以向消費者推廣自家的程式市集,它們希望消費者與開發者不要使用第二方的程式市集,此一反競爭的行為將直接威脅市場的自由與公平 。

《開放程式市集法案》的宗旨包括:保護開發者提供低價訊息或具競爭價格的權利,保護使用者側載行動程式的權利,替新創的應用程式、第三方的程式市集及支付服務開闢競爭途徑,讓開發者可利用裝置功能替消費者帶來新的體驗,賦予消費者更多的裝置控制,避免程式市集對開發者不利,以及設計保障措施以維護消費者的隱私與安全。

非營利的消費者權益機構Public Citizen競爭政策倡導者Alex Harman亦認為,大型行動程式市集所獲得的龐大獲利,都是直接來自它們違反競爭且不公平地經營,藉由新法案將讓程式市集的競爭更加開放,也能保護小型的開發者,並讓消費者以更低的價格取得程式或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