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DC

重點新聞(2021/08/05~2021/08/11)

  IDC調查     臺灣     公有雲服務市場   

IDC:2020年臺灣公有雲服務市場規模達8.7百萬美元,年成長率22.5%

市場調查機構IDC近日發布最新公有雲服務市場半年度追蹤報告,針對臺灣公有雲整體市場調查的結果顯示,2020年臺灣公有雲整體市場規模達870.9百萬美元,年成長率為22.5%。其中,IaaS占整體市場規模的39.9%,PaaS占比為7.5%,SaaS的比重則是52.6%。IDC表示,由於疫情帶動臺灣企業加速數位轉型,預期2021年臺灣公有雲市場將成長達10.57億美元,年成長率21.4%,並會以19.1%的年複合成長率,於2025年達20.85億美元的規模。

另外,2020年IaaS主要業者在臺灣公有雲的市占表現,AWS以接近5成的市占率維持最大公有雲服務業者的位置。IDC觀察AWS仍是臺灣數位原生、新創和中小企業採用公有雲服務的首選。居次的是微軟,IDC觀察其近年積極搶攻臺灣大型企業市場,加上疫情期間遠端辦公服務的需求迅速上升,促使微軟2020年在臺灣市場的IaaS營收呈現穩定增長的態勢。

Google市佔率排名第三,IDC表示,其不斷擴大GCP銷售團隊和在地合作夥伴數量,再加上具本地資料中心、價格等優勢,是線上遊戲、影音串流和媒體內容等業者最喜愛的公有雲服務業者。臺灣本土公有雲服務業者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則維持第四、第五名。(詳全文)

  上雲      醫療產業     臨床分析   

GE醫療搬遷成像、臨床分析平臺上雲端,要讓醫師更快產出臨床研究分析結果

GE旗下子公司GE醫療近日宣布,將搬遷多個軟體平臺上AWS,讓醫療業者和AI開發者更容易存取臨床數據,來加快產出臨床醫學分析結果。專門提供醫學成像、數位醫療技術的GE醫療,計畫搬遷上AWS的工作負載,包含了AI平臺Edison Health Services,還有AI成像應用程式,以及診斷成像解決方案Edison True醫療影像儲傳系統(PACS)。

以AI平臺Edison Health Services為例,每年收集來自GE醫療服務的醫院用戶約50PB資料,涵蓋電子病歷記錄、成像和其他醫療設備的資料,供臨床醫生和AI模型開發人員倒入演算法,來生成關於個別病患健康狀況,以及醫療院所營運的分析結果,來進一步支援精準醫療的照護。GE醫療表示,通過雲端,Edison Health Services平臺可供醫院獲取和整合不同來源的龐大數據,提高臨床醫學效率和生產力,並協助醫生改善患者的照護。(詳全文)

  微軟    VM故障     根本原因分析   

Azure利用遙測分析系統解析設備和服務的日誌資料,企業現可從資源健康狀態總覽掌握VM故障根本原因

微軟日前更新Azure資源健康狀態總覽功能,,Azure用戶現可從狀態總覽掌握造成VM故障的根本原因。Azure資源健康狀態總覽功能可協助Azure用戶診斷影響Azure服務的問題,現藉由根本原因分析引擎,進一步解析Azure平臺的設備和服務的TB級日誌遙測資料,並串起關聯性資料,可提供不同不同故障狀況的根本原因。企業在VM發生可用性問題時,除會獲得通知外,一旦根本原因分析引擎找到導致VM故障的Azure平臺元件,也可掌握故障的調查細節。

根本原因分析引擎的背後核心技術是Azure資料總管,這是一個大規模日誌遙測分析系統,經最佳化提供資料分析服務,能解析Azure平臺的設備和服務的日誌遙測資料。根本原因分析分幾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定義分析觸發事件,接著,分析日誌遙測資料的相關性,下一階段,應用歸因規則解釋遙測資料關聯性資訊,並轉換為企業能理解的訊息,最後,發布根本原因到Azure資源健康狀態總覽功能,供企業查看。(詳全文)

  Google雲端    虛擬私有雲     網路連接   

Google雲端推出私有連接服務Private Service Connect,供企業安全地連接VPC到GCP服務

Google正式推出私有連接服務Private Service Connect,供企業建立私密、安全的連接,來依需求連接VPC與Google雲端服務、第三方服務或自身服務。通過Private Service Connect,企業可私有、安全地連接雲端網路到Cloud Storage、Cloud Bigtable等GCP平臺服務,或是連結到Elastic、MongoDB、Snowflake等第三方服務,並且可跨屬於不同組、專案的VPC網路使用私有服務。Private Service Connect會在企業的VPC中,建立服務連接端點,以提供私有連接和政策控制,使企業能連接到跨不同網路和組織的服務。(詳全文)

  微軟    網頁機器人     應用程式閘道服務   

Azure應用程式閘道新增網頁機器人防護功能,企業能封鎖來自惡意IP的機器人

微軟近日宣布Azure應用程式閘道服務新增防止網頁機器人的功能,可封鎖來自特定IP的網頁機器人程式。新增的防網頁機器人功能嵌入於網頁應用防火牆,可供企業利用網頁應用防火牆的防護規則,來封鎖或記錄來自已知的特定惡意IP位址的呼叫,而這些惡意IP位址則是來自微軟威脅情報源。微軟表示,一旦阻擋惡意機器人停止在網頁應用防火牆,機器人便無法攻擊用戶。當有呼叫連線時,新功能會根據微軟威脅情報的名單,過濾IP位址,一旦比對有問題,就會予以封鎖。企業也可以搭配開放網路軟體安全計畫(OWASP)的核心規則集(CRS),使用網頁應用防火牆規則,來增加多一層的防護。(詳全文)

  Google雲端    雲端資源     閒置專案辨識   

Google雲端發布可辨識閒置雲端軟體專案的新服務,供企業減少資源浪費

Google雲端近日發布一項名為Unattended Project Recommender的新服務,供企業找出閒置或少用的雲端軟體專案,並提供解決建議,來降低雲端資源使用的浪費狀況。Unattended Project Recommender是Google Active Assist的新功能,提供企業能發現、回收和關閉已不常用專案的各式整合工具,並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分析API、雲端服務使用量、網路活動、雲端資源費用,以及其他訊號,來辨識新服務是Google Active Assist的新功能,提供能發現、回收和關閉已不常用專案企業因不再使用測試環境、取消專案等狀況,可能會放棄的雲端專案。

此外,新服務會提供企業矯正建議,藉此協助企業減少資源浪費,以及降低安全風險,也會提供風險評估資訊,像是刪除該專案會不會影響營運,或是造成資料不可逆的損失。Unattended Project Recommender透過Recommender API整合企業現有工作流程管理、通訊工具,也可輸出報表結果到Google BigQuery表格提供客製化分析。經Google內部測試後,新服務已經提供數家企業試用,近日發布Beta版開放公開測試。(詳全文)

  雲端服務市場     調查報告     永續性指標分析   

Canalys調查:全球雲端基礎設施市場規模Q2達470億美元,企業越加重視雲服務的永續性發展目標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近日公布今年度全球第二季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場調查報告,該季全球雲端服務市場規模達470億美元,同比成長36%,增長了近120億美元,而相比今年第一季則增加了近50億美元。根據Canalys的觀察,過去一年半以來,疫情大流行暴露了許多經濟和營運的脆弱點,促使重直產業鏈的所有組織都採取相應的錯是,並專注於業務彈性的規畫,而加速了數位轉型進程,並增加了雲端資源的採用需求。

此次報告中,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占第一的仍是AWS,占總體市場規模達31%,同比營收成長37%,其次是Azure占比為22%,同比成長51%,排名第三的是Google雲,市占率為8%,同比成長達66%。隨著政府、企業、消費者和投資者提出永續性的發展目標,科技服務業者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正備受關注,Canalys首席分析師Matthew Ball表示,越來越多雲端服務合約涵蓋永續性要求,企業將不斷評估採用的雲端服務永續發展表現,並採用多雲策略來實現最低的碳足跡,他強調,雲端服務業者必須提高永續性實踐狀況的透明度。(詳全文)

圖片來源/IDC、微軟、Google雲端、Canalys

  更多Cloud動態  

1.微軟發布醫療業專用資料服務Azure Healthcare API,供交換、分析多種健康醫療資料,再以FHIR格式儲存以便後續使用(詳全文)

2.Amazon Transcribe通話分析現可快速擷取顧客來電特徵,企業不需建立AI工作管線、訓練自定義模型(詳全文)

3.Azure新增勒索軟體偵測服務,一旦偵測到可疑勒索軟體活動特徵,會透過Azure Sentinel發送訊息給管理員(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