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MA

臉書在去年5月宣布收購GIF圖庫暨分享平臺Giphy,並將Giphy納入Instagram麾下,當時外傳的收購金額為4億美元。然而,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本周表示,正在調查臉書與Giphy的合併案是否違反市場競爭,倘若答案是肯定的,可能會要求臉書出售Giphy資產。

CMA的考量從臉書家族的市占率、Giphy市占率、Giphy廣告為臉書競爭對手,一直到收購Giphy可能對臉書競爭對手不利的因素著手。

根據調查,全球網路使用者在社交平臺上所花費的時間,包括Facebook、WhatsApp與Instagram等臉書家族就囊括了7成,另一方面,Giphy身為全球最大的GIF圖庫,市場上唯一能與Giphy競爭的是Google Tenor。

有鑑於使用者愈來愈常於社交平臺上使用GIF,CMA擔心此一收購將限制諸如TikTok、Twitter或Snapchat等臉書競爭對手使用Giphy服務,包括拒絕它們使用,或者是要求競爭對手必須提供用戶資料才能使用等。

另一方面,Giphy在美國市場推出的付費廣告服務,亦為臉書陳列式廣告服務的競爭對手,且原本已準備將付費廣告服務擴張到英國市場,但臉書卻在雙方完成交易之後,中止了Giphy在英國的各種付費廣告合作協議,顯示出此一併購案不僅消滅了臉書的潛在競爭,也影響了當地廣告主的選擇。

此外,英國一年的陳列式廣告市場規模約為55億英鎊,而光是臉書就占了50%。

CMA說,除了英國之外,還有其它市場的競爭監管機構正在調查此一併購案,它們打算進行交流以協助彼此的調查,而判斷該交易是否危害市場競爭的正式報告,預計在今年10月6日出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