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現在宣布讓雲端資料倉儲Redshift用戶,可以跨AWS帳戶共享資料,也就是說,Redshift資料交換不再限於單一帳戶中的使用者。

在資料驅動的時代,不少企業將資料視為資產,透過分析收集而來的資料,來獲得更多的資訊,進而做出更好的決定。部分企業甚至將自家的資料和分析轉為服務,提供給客戶或是合作夥伴等外部組織,藉以創造新的收入。各方都希望能夠共享和使用單一來源的資料,並在查詢資料的同時,不會降低叢集效能,且存取準確且正確的資料。

過去AWS讓Redshift用戶,可以和同一個AWS帳戶中的使用者共享資料,但是要和其他帳戶共享和協作資料,就必須要從系統擷取資料,並且載入到另一個系統中,完成這項工作需要擷取、轉換和載入等大量手動工作,而且隨著用戶資料共享的規模增加,或是跟更多的組織分享資料,複雜性也會隨之增加,而維護資料安全的監控、法遵和安全實踐等工作,也會變得困難。

AWS也提到,由於手動流程可能產生延遲或是資料不一致的情況,使得這種共享方式不能提供完整且最新的資料檢視表,導致資料老舊或是對終端用戶回應緩慢等問題。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現在AWS直接提供了Redshift跨帳戶資料共享的功能,讓用戶可以跨帳戶和任意數量的組織,共享Redshift中的資料,透過這個新的資料共享功能,可以確保資料的新鮮、完整和一致性。由於Amazon Redshift整合IAM和AWS CloudTrail等服務,因此用戶可以利用安全控制和稽核功能,來監控提供給資料消費者的共享權限和使用狀況。

用戶能以多個等級共享資料,包括資料庫、架構、表格、檢視表、資料行和用戶定義的函式,並且對需要存取Redshift資料的用戶,制定精細的存取控制規則。想要共享Redshift資料的用戶,可以從控制臺進行操作,跨帳戶資料共享總共有兩個步驟,需要先由資料生產者叢集的管理員,創建資料共享並且添加物件,設定消費者存取權限,第二步則是由生產者的AWS帳戶管理員,授予指定的消費者帳戶共享資料的權限。

目前跨帳戶資料共享功能僅在Amazon Redshift RA3節點提供,美東、美西、南美和歐洲等地區都已經上線,在亞太地區則有孟買、首爾、新加坡、雪梨和東京。跨帳戶資料共享僅能在同地區的叢集間共享資料,用戶不需要支付額外費用,僅需要對使用的Redshift叢集付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