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在推出Amazon ElastiCache for Redis全託管記憶體快取服務之後,現在又推出另一款,同樣是相容於Redis的記憶體資料庫服務Amazon MemoryDB for Redis,供開發者建構需要微秒讀取,以及個位數毫秒寫入效能,且具有資料持久性和高可用性的應用程式。

由於互動式應用程式需要快速地處理請求和回應,AWS提到,當開發者採用微服務,且架構由許多相互獨立的小服務組成時,低延遲的請求處理和回應速度更是重要。資料庫在應用程式的效能占重要的位置,而要將讀取延遲降低到微秒等級,開發者通常會在持久資料庫前,設置像是Redis等記憶體快取。

之前AWS所推出的Amazon ElastiCache for Redis,便是讓用戶在AWS雲端上,使用該服務作為Amazon Aurora或Amazon DynamoDB等持久資料庫的低延遲快取,不過這樣的配置,使用者必須要自己定義維持快取和資料庫同步的邏輯,並且也會產生執行快取和資料庫的成本。

而AWS現在推出的Amazon MemoryDB for Redis就是要來簡化這個架構,用戶可以將MemoryDB直接用作單個主要資料庫,而不僅是持久資料庫之前的低延遲快取,也就是說,使用MemoryDB,用戶的所有資料都會儲存在記憶體中,進而實現低延遲和高吞吐量的資料存取能力。MemoryDB使用分散式交易性日誌,能跨可用區域儲存,支援資料恢復和節點重啟,具有高持久性。

AWS解釋MemoryDB和ElastiCache適合的情境,MemoryDB能夠成為應用程式的主資料庫,提供資料持久性,而且微秒讀取和毫秒寫入的速度,使用MemoryDB就不需要在資料庫之前添加快取,就可實現互動式應用程式和微服務架構所需要的低延遲。而ElastiCache對讀取和寫入都提供微秒延遲,適用於快取工作負載,可加快現有資料庫的存取速度,在用戶可以接受資料丟失的情況,也可以將ElastiCache用作主資料庫儲存。

Amazon MemoryDB for Redis目前已在美東、歐洲和南美洲上線,亞洲則是孟買地區,用戶可以使用AWS控制臺、命令列介面和AWS開發工具包,快速創建MemoryDB叢集,能夠從ElastiCache搬遷到MemoryDB,或是使用儲存在Amazon S3上的Redis備份檔案創建叢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MemoryDB僅支援R6g Graviton2執行個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