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特斯拉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上周四(8/19)舉行的AI Day上,發表了人形機器人Tesla Bot,指出Tesla Bot將可協助人類處理危險、重複與無聊的任務,而且還非常友善,原型機可望於明年問世。

在AI Day上現身的是一名偽裝成機器人的人類,而且他還在舞臺上跳舞。馬斯克說,特斯拉汽車基本上就是個有輪子的半感知機器人,進化成人形很合理,而且看起來基本上就像這個舞者一樣。

根據馬斯克所揭露的規格,Tesla Bot的身高為5呎8吋(173公分),重125磅(56公斤),行走速度為每小時5英里(時速8公里),最多可提45磅(20公斤)的物品,臉部由攝影機及螢幕組成以顯示各種資訊,具備人類等級的手部功能,並以同樣在AI Day上發表的DOJO超級電腦進行訓練。

然而,The Verge的編輯James Vincent批評,這只是馬斯克愚弄大眾,以餵養粉絲、吸引懷疑論者、提高股價,讓它成為頭條新聞以讓人們忘記特斯拉汽車正遭到調查的作法而已,Wired則認為Tesla Bot可能只是馬克斯用來招募新血的花招

Vincent的論點包括特斯拉如何能在短短的一年內,趕上投入雙足機器人研發超過10年的Boston Dynamics,且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的機器人工程講師Carl Berry也認為,馬斯克讓人們對這幾年的機器人發展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Wired則說,過去馬斯克曾祭出許多承諾,包括2020年會有100萬臺特斯拉自動計程車在路上跑,但現在特斯拉連無人駕駛都還沒辦到,且特斯拉替Model Y設計的新款電池亦遭遇到生產難題。

不論如何,馬斯克的確是一個兼具想像力、創意、執行力與毅力的創業家,但也經常禍從口出,例如吵架時會宣稱對方是戀童癖男而被告,或者是在Twitter上公開宣布打算將特斯拉私有化,而遭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責罰,禁止他擔任特斯拉的董事長。

然而,馬斯克成功推出了特斯拉汽車,讓SpaceX開發出超低成本的火箭 ,還提出且正在實踐回收火箭的創舉,也都令人無法漠視Tesla Bot的發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