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Google於2013年啟動的彰濱資料中心內景

圖片來源: 

攝影/蘇文彬

Google雲端臺灣總經理謝良承今日(8/26)在國泰金控技術年會一場座談中透露,今年年初,GCP服務已依據金管會法規完成虛擬稽核(Virtual Auditing,或稱遠端查核)。Google是三大公有雲業者中,第一家揭露自家服務應金融機構用戶上雲需求,已接受獨立第三方查核的業者。

這項藏在謝良承回覆對談提問的資訊,可說是臺灣企業朝雲端發展的一項重磅消息,特別是對須遵循嚴謹資料保護法規的金融業和醫療業的企業。因為,這代表Google雲端服務不只符合國際規範,也符合了更多臺灣法規的規範。

金管會於2019年時已宣布開放金融業者上雲,因視銀行上雲為委外作業,所以,在監督、稽核、緊急應變等面向皆對金融機構有所要求和規範,使得金融業在上雲之路上,仍然面對不少挑戰,特別是須確保監管機關可查核雲端業者。還有,金融機構必須委託具資訊專業的獨立第三人,查核雲端服務業者受託處理作業之重要系統,以及控制環節。

如今,謝良承在出席座談活動表示:「GCP服務在今年年初,依據金管會法規完成虛擬稽核。」經由記者進一步與Google臺灣確認,獲知GCP服務是透過獨立第三方單位完成查核。

Google領先其他跨國公有雲,成為首家揭露自家雲端服務在臺完成金融查核的業者,勢必會加快其他業者完成查核的速度,有機會帶動新一波企業上雲的浪潮。

且除了金管會已開放銀行上雲,身為醫療院所監管單位的衛福部也正在準備開放電子病歷上雲。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於今年5月宣布,衛福部已整合電子病歷上雲託管草案的內部意見,會公開草案以徵詢外部意見。金管會搶先落實的上雲委外作法,也可能成為醫療業上雲規範的參考。

不過,現階段,Google目前三大公有雲業者中,唯一在臺有資料中心已投入運轉的業者。2013年時,Google啟用位在彰化彰濱工業區的旗下臺灣首座資料中心,目前已擴建到第四期,之後,又分別在2019年時,宣布在臺南科技工業園區內,興建在臺第二座資料中心,以及在2020年時,對外證實已在雲林斗六購買6萬坪土地,確定會建立在臺第三座資料中心。總計Google在臺共有三座機房的營運計畫。

而身為公有雲第二大業者的微軟,則是在去年10月時宣布,將在臺灣建立Azure區域級雲端資料中心。目前有消息傳出,微軟將在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啟用臺灣資料中心。

三大公有雲業者中僅剩下龍頭AWS,至今尚未發布任何資料中心落地臺灣的興建計畫。相關的消息仍停留在,2017年時,AWS臺灣辦公室送交在臺設立資料中心的第二輪評估報告,給美國總部做進一步的評估。文⊙黃郁芸

更正啟事(2021/9/2):原文提及Google雲端是「唯一一家」公有雲業者,透過政府於年初完成「臺灣資料中心」的「第一次」虛擬稽核,Google臺灣來信澄清,當日演講及事後提供的資訊有誤,正確應為「GCP服務」已依據金管會法規,完成虛擬稽核,另外,Google是第一家曝光,但不清楚是否為第一家完成查核的業者,內文已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