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奈及利亞中央銀行

奈及利亞的中央銀行(The Central Bank of Nigeria,CBN)在30日宣布,將與金融科技業者Bitt合作,於今年發表基於區塊鏈的數位貨幣eNaira,可望成為首個發行數位貨幣的非洲國家。

該國央行總裁Godwin Emefiele認為,由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將能增進跨境的交易,加速金融兼容性,讓匯款更便宜也更快速,更容易執行目標式的社會干預,改善貨幣政策的有效性,增強支付系統的效能,也有助於徵稅。

根據奈及利亞媒體Nairametrics的報導,該國的eNaira分為5個階段,一是央行對數位貨幣的發行與處置,並將透過雲端來儲存與監控貨幣的交易,二是開始授權金融組織展開數位貨幣的相關應用,三是政府開始能夠有效地處理數位支付,四是推動商家支援數位貨幣,五則是改善消費者的數位貨幣體驗。此外,此一數位貨幣的架構將不會針對交易收取手續費。

CBN從2017年就開始設計eNaira,之後展開全面的研究與探索,有鑑於這是個數位支付逐漸風行的數位經濟時代,使得CBN決定採用數位貨幣。

至於CBN的合作夥伴Bitt,則是專門協助全球央行發行數位貨幣的公司,在2019年就曾與東加勒比中央銀行(ECCB)合作,於東加勒比貨幣聯盟內測試基於區塊鏈的央行數位貨幣。Bitt表示,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2020年奈及利亞的匯款規模超過172億美元,然而,相關交易的成本與物流,卻令該國居住於偏遠地區的民眾卻步,eNaira將能讓境內或境外的民眾可直接匯款。

根據國際事務智庫Atlantic Council的追蹤,今年全球已有81個國家正在考慮是否發行數位貨幣,高於去年的35國,而且已有5個國家已經正式發行數位貨幣,其中4個為參與Bitt及ECCB專案的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aint Kitts and Nevis)、安地卡及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聖露西亞(Saint Lucia)與格瑞那達(Grenada)等東加勒比國家,它們一同在今年3月發行了DCash,而巴哈馬在2020年10月所發行的Sand Dollar,則是全球第一個央行數位貨幣。

另外還有14國家正在測試由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包括中國、南韓、香港、泰國、新加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烏克蘭、立陶宛、瑞典,以及另外4個屬於東加勒比國家組織的安吉拉、蒙哲臘、多明尼加與聖文森。

雖然奈及利亞號稱可望成為第一個發行數位貨幣的國家,但根據Atlantic Council的看法,奈及利亞現在尚屬於數位貨幣的開發階段,進展跟南非差不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