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南韓國會在本周二(8/31)通過《電信業務法》(Telecommunications Business Act)修正案,以禁止Google Play或蘋果App Store等大型行動程式市集,強迫程式開發者採用相關平臺的支付系統,也禁止這類市集不合理地延後程式審核或是將程式移除。

南韓應是全球第一個透過立法削弱程式市集權力的國家,此一修正案將會在南韓總統文在寅簽署之後成為正式法令。違反該法令的平臺,最多會被判罰企業於當地營收的3%。

Google Play與蘋果的App Store現為全球最大的兩個行動程式市集,由於蘋果並不開放第三方市集,因此所有的蘋果裝置都必須透過App Store安裝程式,雖然Google允許第三方的Android市集,但Google Play仍是全球最大的Android程式市集。

此外,不管是Google Play或App Store,都要求開發者必須採用該平臺的支付系統,以方便這兩家業者針對開發者的收入拆帳,拆帳比例最高為30%。

在南韓之前,不管是美國或歐盟都已針對Google Play與App Store是否涉嫌違反反托拉斯法展開調查,調查的方向與南韓本周通過的法令一致,而南韓卻是唯一一個明文規定禁止事項的國家。

其實自從遭到各國的調查之後,Google與蘋果都開始修改政策以減少外界的批評,例如針對年營收低於100萬美元的開發者僅收取15%的佣金,蘋果還在近日同意開發者可藉由電子郵件等方式與程式用戶聯繫,溝通其它付款方式,讓使用者得以選擇自App Store以外的途徑付款。

這波來自全球市場的壓力,可望讓Google與蘋果進一步放寬對行動市集的限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