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WS

AWS本周公布支援NetApp ONTAP的雲端檔案系統服務Amazon FSx for NetApp ONTAP。

ONTAP是NetApp設備的底層作業系統,具備資料及檔案系統管理功能,過去都是部署在資料中心的NetApp 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設備上。Amazon FSx for NetApp ONTAP則是將ONTAP檔案系統服務搬上AWS。

這項服務主要在滿足企業將資料搬上雲端的需求。在本地部署環境中,儲存管理員用NetApp NAS儲存多用戶及群組資料,並以專屬工具、流程及API來管理ONTAP檔案儲存,但若企業把應用程式搬上雲端,就得放棄熟悉的工具,往往還得花時間及人力重新架構應用程式、工具及工作流程。

Amazon FSx for NetApp ONTAP已經正式上線,號稱管理員只要按幾個鍵即可在AWS上啟動、運行及管理NetApp ONTAP環境。企業可用Amazon FSx for NetApp ONTAP配置檔案伺服器、儲存磁碟區、複製資料、升級檔案伺服器軟體或修補程式,以及管理高可用性(high-availability)功能等。

這項服務支援ONTAP核心儲存管理功能,包括以多協定存取網路檔案分享、特定時間點資料快照、以及資料複製SnapMirror、FlexClone等。此外,它也支援ONTAP的資料壓縮、去除重覆資料(deduplication)、壓緊(compaction)及隨需配置(thin provisioning)。此外,管理員也可以ONTAP管理員API來管理Amazon FSx for NetApp ONTAP,維持熟悉作業流程。

管理員可利用AWS或NetApp的管理介面新增檔案系統。建好後就可在Windows、Linux、macOS用戶端上,以NFS(Network File System)、SMB(Service Message Block)或iSCSI等協定管理雲端檔案系統。另外也可以透過NetApp ONTAP REST API或CLI設定其他ONTAP的功能。

針對將資料搬上不同AWS服務區域的企業,Amazon FSx for NetApp ONTAP也支援跨AWS區域的資料複製和備份。Amazon FSx for NetApp ONTAP也可和其他AWS上服務串接,以AWS API和管理工具管理。

這是AWS上最新加入的檔案系統服務。在此之前,AWS還提供Amazon FSx for Windows File Server及Amazon FSx for Lustre等雲端檔案系統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