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在Storage Day 2021會議上發布了儲存服務更新,包括調整原本Amazon S3智慧分層功能(Intelligent-Tiering)處理短暫和小型物件的費用,並且在雲端檔案儲存服務Amazon EFS開始提供智慧分層功能,使EFS能夠根據工作負載的存取模式,最佳化儲存成本。

AWS在2018年的時候,在Amazon S3提供智慧分層功能,官方提到,由於跨業務部門和團隊,通常無法預測資料存取模式,而藉由S3智慧分層儲存類別,能存取模式變更時,移動資料存放的儲存層,來自動最佳化成本。現在AWS調整S3智慧分層,取消物件使用S3智慧分層時的最短儲存期限,並且不再對小於128 KB的物件收取監控和自動化費用。

目前S3智慧分層處理儲存至少30天,且大於128 KB的物件,由於S3智慧分層適用於共享資料集,而這些資料來自不同應用程式、團隊和個人,並且可被用於分析、機器學習、即時監控和其他資料湖用例,AWS提到,組織內許多用戶通常會在不到30天的時間,儲存廣泛物件並且刪除資料子集。

AWS提到,他們要讓S3智慧分層,更適用於未知、不斷變化,或是不可預測存取模式資料的理想儲存類別。從現在起,將不再對30天內刪除、轉換和覆蓋的物件按比例收費,而且也不會對小於128 KB的物件,收取監控和自動化費用,涵蓋S3智慧分層儲存類別中的新物件和舊物件。

S3中的短暫和小型物件應用智慧分層更便宜之外,AWS也開始在EFS服務提供智慧分層類別。目前Amazon EFS提供四種儲存類別,包括標準(Standard)和標準不頻繁存取(Standard-IA)類別,還有One Zone與One Zone不頻繁存取(One Zone-IA)類別。標準儲存類別可在多個可用區域(AZ)儲存資料,One Zone則只在單一可用區域冗餘儲存資料,價格比標準類別便宜47%,適用於不需要多可用區域存取的工作負載。

用戶透過EFS生命周期管理,可以將未存取的檔案移動到較便宜的不頻繁存取類別,以降低儲存成本,但是這需要用戶花費額外的管理成本,而且當誤把需要頻繁存取的檔案,放到不頻繁存取類別,則存取時需要支付額外的資料存取費用。

因此AWS現在於EFS加入智慧分層功能,這是一項新的EFS生命周期管理功能,能夠在資料存取模式發生變化時,自動調整資料儲存類別,以最佳化共享檔案的儲存成本,而當用戶重新存取被放置到不頻繁存取類別時,則檔案會被移動回標準或是One Zone儲存類別,用戶不會被收取資料存取費用,僅需支付轉換儲存類別費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