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和鳳凰城相比,舊金山對Waymo自駕車挑戰更大,尤其該區氣候多雨且多濃霧,而且許多路是蜿蜒的山坡路段。

圖片來源: 

Waymo

08/21~09/03精選IoT新聞

5G物聯網    AT&T 

美國電信商AT&T推出5G企業物聯網服務,要讓物聯網應用大升級

 

美國電信巨頭AT&T前不久宣布推出5G企業物聯網服務,希望通過5G提供的低延遲和大頻寬的特性,加快美國企業在IoT應用的創新,實現5G物聯網應用。

AT&T自2019年先後在全美建置NB-IoT以及LTE-M電信物聯網網路,提供低功耗的物聯網傳輸服務,迄今已有超百萬個IoT裝置,通過AT&T的4G LTE和蜂巢式IoT網路來傳輸資料。但過去因受限於現有4G LTE傳輸架構, 對於需要快速反應和高速傳輸的嶄新IoT應用,如車聯網、自駕車或智慧工廠等,較不適用採用這個網路。為此,AT&T新增了5G物聯網傳輸服務, 來滿足這些新的物聯網應用需求。

AT&T表示,該物聯網傳輸服務,採用Sub-6GHz的5G網路架構,並在思科提供的物聯網平臺來提供代管服務,讓企業可以查看其網路上的所有物聯網設備,並監控其數據使用情況,同時確保資安。

 邊緣運算     智慧家庭 

三星智慧家庭裝置整合平臺SmartThings也能開始支援邊緣運算了

三星旗下智慧家庭公司SmartThings日前推出SmartThings Edge邊緣運算服務,讓用戶可以就近管理家裡的智慧家庭裝置,從而提供更可靠、更快和更安全的智慧家庭體驗。

SmartThings原本就提供智慧家庭裝置整合服務,包括智慧燈泡、插座、門鎖、開關、攝影機等,但以往,用戶必須通過App從雲端進行裝置的操控或管理,而有了Smartings Edge這個服務後,Smartings表示,用戶只需在家裡放置一臺邊緣運算裝置Home Hub,就能管家中的各種智慧裝置,所有控制訊息會直接傳送Hub,再由它與智慧家庭裝置溝通,來進行自動化設定和管理,不需要透過雲端,即使沒網路也不怕。

  智慧家庭連網標準     Matter 

受COVID-19疫情影響,智慧家庭連網標準Matter將延後至2022年上半釋出

負責制訂智慧家庭連網標準Matter的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CSA), 最近更新Matter標準發布時程,將延至2022年上半年正式發布,比原訂今年秋天推出時間還晚。Matter標準是由CSA聯盟與Amazon、蘋果、Google合推,目的是要簡化各品牌智慧家庭產品間的資料互通,包括Amazon Echo、蘋果HomeKit及Google Nest都將支援。

但CSA聯盟表示,因受到COVID-19疫情捲土重來的影響,以及相關軟體開發工具比原本所想耗時,加上更多Matter成員加入,所以才決定將發布時程延後到明年。CSA聯盟同時公布了首批開放Matter認證產品和時間表,除了今年下半年將持續發展SDK和認證計畫,包括Matter規範、認證和測試工具,目標年底前完成技術規範的前期版本,預計明年上半年就會釋出第一版SDK,並完成首批經過認證的產品。

 成功大學      防疫物聯網  

成大打造防疫物聯網,靠生理監測防疫平臺掌握患者健康狀況加快救治

本土疫情爆發期間,大量檢疫者或確診者集中入住檢疫站,防疫人員不只得時時確認所有人都待在自己的房內,他們身體健康的監測也很重要,必須隨時注意。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成功大學團隊想出新作法,將防疫與物聯網結合,打造生理監測防疫平臺,搭配智慧手環, 來持續監測住民健康狀況,包括體溫、心跳、血氧變化等,而且更即時。新化集中檢疫站後來就有採用這套平臺,一旦偵測有異常,如血氧過低時,系統就會立即告警,護理人員收到通知,能夠馬上反應, 將人後送到醫學中心救治。

成大團隊也是科技部去年成立的防疫科學研究中心所集結5間學校之一, 並在近日公開展示這項成果。另外他們還打造一站式智慧採檢實驗屋,來強化醫病分流,不只提供採檢,在這個實驗屋內還運用AI技術,來提高採檢作業效率。

開源邊緣運算框架     EdgeX   

開源邊緣運算框架EdgeX正式釋出2.0,專注於邊緣及物聯網應用

開源邊緣運算框架EdgeX近日正式釋出2.0,不僅大幅翻新API,減少不必要的技術債,還優化邊緣及物聯網設備的通訊服務和新增更多功能。EdgeX是Linux基金會旗下LF Edge組織推動的開源IoT邊緣運算專案。代號為Ireland的EdgeX 2.0版本,是EdgeX社群自2019年以來第二個重大版本更新。

首先,新版EdgeX重新編寫並改進了微服務API,新的API可以提供IoT設備通訊更好的安全性,還將API訊息請求和回應加以標準化,能夠更好地進行設備數據追蹤。其次在裝置服務上,EdgeX 2.0新增了更多通訊協定與連接的支援,包括CoAP網路協定、LLRP協定 ,以及GPIO與UART連接等。新加入的視覺化GUI介面,讓企業更方便使用它監看EdgeX服務的使用狀況,如CPU、記憶體資源等,IoT感測器數據的監測未來也會納入。

再者,原本前一版EdgeX,應用服務都是經由REST方式與IoT裝置溝通或傳遞重要數據,新版則是可以增加更多選項,來進行資料遞送,包括Redis Pub/Sub或MQ標準,並且能通過它將數據直接發送到應用服務。

另外,該版本在安全性方面也有提升,像是不允許資料在不安全情況下進行Redis持久化儲存,並減少使用Consul更改服務註冊和配置的情況。

除了EdgeX 2.0,接下來還有代號為Jakarta的EdgeX版本,將於2021年第四季釋出。

自駕車載客      Waymo   

無人車駛入舊金山市區,Waymo宣布擴大自駕車載客服務試點

自2017年首度測試自駕車載客服務後,Waymo最近宣布,舊金山市成為該公司載客服務的新測試場域。這是Waymo測試自駕車服務的第二座城市。 Waymo從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開始測試自駕車載客服務至今已有4年多,截至去年10月累積數萬次的載送服務。

鳳凰城目前的自駕車隊約有300臺,從去年10月Waymo更開始提供沒有隨車安全駕駛員的全自駕服務。不過和鳳凰城相比,舊金山對自駕車挑戰更大,尤其該區氣候多雨且多濃霧,而且許多路是蜿蜒的山坡路段。因此,安全考量下,車上還是會配備一名隨車安全人員。

除了Waymo自駕車,其他同樣在舊金山進行自駕車載客測試的自駕車公司,目前還有通用汽車旗下的Cruise等。

攝影/余至浩 圖片來源/Waymo、CSA聯盟、Smartings

 更多IoT動態 

1. 新北市擬以1億元分3年推動新一期自駕車沙盒實驗計畫

2. 發展智慧電動車業務,小米買下自駕車新創Deepmotion

2. 搶攻企業邊緣應用需求,Verizon聯手微軟Azure推出5G專網邊緣運算方案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