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美國國防部(Photo By: Air Force Tech. Sgt. Luke R Sturm)

Forbes本周報導,在2018年Google放棄推動美國國防部合作影像分析案後,原來的政府標案可能已落入微軟和AWS的口袋。

Forbes報導是來自前Google AI研究人員,現任Tech Inquiry站長的Jack Poulson分析美國軍方標案的結果。微軟和AWS去年可能分別取得了3千萬及2千萬美元的國防部計畫,目的在協助軍方經由無人機或其他空拍影像判讀地面事物。

根據其內容,許多和幾年前國防部和一家ECS Federal的廠商合作標案相同。ECS Federal正是Google Project Maven的合作夥伴暨經銷商。

2018年的Project Maven計畫中,Google擬提供以人工智慧(AI)技術辨識無人機影片中的物體。報導指出,Project Maven金額僅為1,500萬美元。同時間還傳出Google在DragonFly專案下,將為中國政府開發可過濾關鍵字的搜尋引擎。兩項專案都在Google員工抗議下相繼中止。

根據Poulsen的分析,微軟承接的計畫是提供全動態影片(Full Motion Video,FMV)及廣域動態影像(wide area motion imagery,WAMI)的分析工具。WAMI是無人機、衛星或飛機拍攝的影像類別,FMV也是指空拍影片格式。

AWS拿下的計畫,則旨在發展全動態影像和紅外線資料適用的物件辨識和分類模型。此外,IBM也拿到了美國國防部一個結合AI提供統計推論模型的170萬美元標案。

不過兩家公司相關的計畫期間僅到2020年10月,不確定今年是否持續。

IBM則否認涉入這項計畫,表示該公司已經不支援。微軟、AWS皆未置評。

美國國防部不願對個別廠商做出評論,但表示Project Maven是利用AI、機器學習和擴增影像技術提升判讀速度,縮短決策時間。

事實上,Google在軍方標案中,和微軟和AWS相比是小巫見大巫。微軟的VR眼鏡HoloLens分別在2018年及今年,取得美國國防部4.8億220億美元的訂單。

此外,2018年微軟一度擊敗AWS獨家取得國防部JEDI雲端專案,可望收入百億美元,只不過在AWS訴諸法律行動後,五角大厦決定以新標案重新發包,但是僅開放微軟和AWS共同參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