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pic Games

美國法官Yvonne Gonzalez Rogers在9月10日,就Epic Games控告蘋果一案作出裁決,要求蘋果不得限制開發者於程式中藉由其它方式引導使用者至外部付款,不過,Rogers也認為蘋果並未形成壟斷地位,且是Epic Games先破壞了與蘋果之間的合約,必須賠償蘋果,Epic Games則準備要上訴

Epic Games在去年的8月13日同步更新Android於iOS平臺上的《要塞英雄》(Fortnite)遊戲,並在遊戲中添增了自家的Epic Direct Payment支付機制,試圖繞過App Store與Google Play內建的金流,這使得蘋果與Google直接將《要塞英雄》下架,也讓Epic Games同一天就控告這兩家全球最大的行動程式市集。Epic Games與Google之間的官司,也將在今年開始審理。

外界把這次的判決視為「雙輸」,亦即不論是蘋果或Epic Games都未獲得想要的判決,然而看起來Epic Games屈居劣勢。

法官要求蘋果要在90天內鬆綁App Store的支付機制,允許開發者提供其它的支付管道。其實蘋果可能已經意識到此事,之前即於一項由開發者發起的集體訴訟案中讓步,同意讓開發者與使用者溝通其它的付款方式,也與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達成協議,讓Reader類別的程式可嵌入連結以至其它網站上設定帳號或付款,而南韓亦已通過法令,禁止Google及蘋果等業者限制開發者所採用的付款機制。

換句話說,蘋果似乎已無法抵擋這股趨勢。The Verge分析,這將對蘋果每年來自App Store的190億美元營收造成不小的傷害。

另一方面,Epic Games也沒有得到想要的判決,法官並不認為蘋果違反市場競爭。因為不只是蘋果,Google、任天堂、微軟或Sony的遊戲上架與銷售抽成都大約是30%,也不覺得蘋果應該允許使用者自第三方市集或開發者的網站下載程式。

此外,法官還認為當初Epic Games擅自在《要塞英雄》中夾帶支付機制,是Epic Games先破壞了與蘋果之間的合約,要求Epic Games應該要把在這期間所賺取的1,200萬美元與蘋果拆分,卻未要求蘋果要讓《要塞英雄》重新上架。

Epic Games執行長Tim Sweeney則透過Twitter喊話,指出此次的判決不管對開發者或消費者來說都絕非勝利,該公司將為程式內支付途徑及涉及10億消費者的程式市集而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