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在9月10日警告,若經常把iPhone置放在特定頻率的劇烈震動環境下,將會傷及相機系統的效能,特別是由強大摩托車引擎所造成的震動。

蘋果解釋,某些iPhone上的先進相機系統,採用了包括光學圖像穩定(Optical Image Stabilization,OIS)或閉環(Closed-Loop)自動對焦等技術,這些系統得以自動抵銷移動、震動與重力的影響,協助使用者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能拍出好照片。

其中,OIS的作用在於就算拍攝時移動了相機,依然可保持影像的清晰,有賴於當中用來感應相機移動的陀螺儀元件,為了減少畫面移動所造成的模糊現象,鏡頭會根據陀螺儀的角度偏移。

閉環自動對焦則是用來抵抗重力與振動的影響,以在照片、影片與全景圖像中保持清晰的對焦,其板載的磁性感應器會測量重力與震動效果,藉以判斷鏡頭的位置才能精確進行補償。

蘋果指出,即使不管是OIS或閉環自動對焦都有耐用的設計,但若長期曝露在頻率範圍內的強烈振動環境下,即可能降低相機效能,從而影響照片及影片的品質,因而建議使用者應避免將iPhone經常置放在這樣的環境中,例如強大的摩托車引擎,就算只是把iPhone放在引擎振動較不明顯的小型摩托車上,也建議採用減振支架。

支援OIS的機型包括iPhone 6 Plu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SE 2與之後的版本,但iPhone 11、iPhone 7 Plus與 iPhone 8 Plus並無配置OIS。支援閉環自動對焦的機型則包括iPhone XS、iPhone SE 2及之後的版本。

蘋果並未公布有多少使用者曾經投訴過此一問題,不過有一名iPhone用戶James Chadbourne在Twitter上抱怨,他第一次騎摩托車就弄壞了iPhone的相機,而且只騎了8英里(近13公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