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Alex Haney on unsplash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本周刊出一篇調查報導,指出臉書內部有個專為名人設計的XCheck專案,名義上該專案的目的是為了針對這些名人的貼文進行品質控制,不料卻成為這些名人的保護傘,讓這些名人的貼文經常逃過臉書的內容審查,截至2020年,全球有580萬名用戶被納入XCheck專案,包括美國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內。

該報指出,臉書對於一般用戶採取「粗暴正義」(Rough Justice),亦即當系統的自動偵測機制發現貼文違反該平臺的政策時,包括霸凌、色情、仇恨或暴力時,有時會在未經人為審查時直接將它們刪除;有些被系統標註或是被檢舉的貼文,才會經由臉書外聘的團隊負責審查。

然而,XCheck專案的用戶卻享有特別待遇,當這些用戶的貼文被標註可能違反平臺政策時,臉書並不會立刻將它們刪除,而是會送到另一個系統,這個系統是由經過訓練的臉書正式員工所組成,再由這些員工負責審查,有時還會提供24小時的緩衝期,要求名人自行刪除貼文。

臉書的發言人Andy Stone向《華爾街日報》解釋,這是針對那些可能需要更多理解的內容加一道機制,以期更準確的執行政策。然而,《華爾街日報》從臉書的內部文件中發現,大多數被XCheck系統標註的貼文都沒有經過任何審查,此外,臉書的任何團隊都可以把用戶拉入XCheck專案,這些用戶可能是政治人物,各類的明星,或是新聞記者,被納入XCheck專案的標準包括具有新聞價值、有影響力、受歡迎及可能造成公關風險等。

於是,由這些名人張貼的文章將可逃過臉書的自動審核機制,例如被指控性侵害的巴西足球名星Neymar,透過臉書與Instagram影片替自己辯駁,對外展示了他與對方的WhatsApp通訊內容,秀出了對方的姓名及裸照,並反控對方勒索。由於該帳號受到XCheck專案的保護,相關內容未能被馬上移除,估計有超過5,600萬名臉書及Instagram用戶看到該影片,還被分享了逾6,000次。

總之,《華爾街日報》指出,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經常公開表示,臉書是一個可以供全球用戶平等發言的平臺,也一直強調臉書不想成為真相的仲裁者(希望美國國會立法規範內容政策),然而,XCheck專案卻透露,臉書經常對握有權勢的人網開一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