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於臺北時間今(15)日凌晨舉行線上發表會,公布了iPhone 13、iPad Mini、及Apple Watch等4款產品。因應硬體推出,蘋果也預告,iOS 15與iPadOS 15將在9月20日(臺灣時間9月21日)正式開放用戶下載

iOS/iPadOS 15連同macOS Monterey都是在今年6月WWDC上發表。和往年雷同,新版作業系統都是在新硬體產品正式出貨後約一周釋出。

iOS 15

今年稍早iOS 15並已釋出預覽版。iOS 15適用於iPhone 6s以後機種、所有機種iPhone SE及iPod touch 7。

圖片來源_蘋果

在功能上,新版iOS主要更新FaceTime、iMessage共享與強化錢包(Wallet)及Apple Maps功能。首先FaceTime加入空間音效、介面改版後,提供以格狀顯示與談者、視訊排程及共享連結,也透過人像模式及語音隔離背景噪音技術,讓視訊影像、聲音更清楚。此外還能支援Android及Windows裝置,讓不同手機用戶都能FaceTime。

圖片來源_蘋果

iMessage新增共享功能讓友人分享的連結、照片或其他內容,可以直接分別顯示在瀏覽器(Safari)、相片(Photos)、音樂(Apple Music)、新聞(News)等對應蘋果App中新加入的「與您分享(Shared with You)」區塊,提升使用流暢度。友人分享的多張照片則以拼貼方式呈現,方便一次快速預覽,也可以格狀顯示。

圖片來源_蘋果

蘋果今年稍早已經宣布功能更強大的iOS 15電子錢包(Wallet),包括可儲存數位車鑰、門鑰、房卡、數位駕照

新改版的Apple Maps加入3D地圖、AR顯示步行導航路線、整合氣象預報及交通事故訊息,提供開車指引以及大眾運輸資訊。

圖片來源_蘋果

其他功能包括可掃瞄圖片文字的「原況文字」、在「Do Not Disturb」外新增「專注」模式,讓使用者設定欲接收的App通知或聯絡人訊息、改版的Spotlight及回憶(Memories)等。

iOS 15也支援新的產業標準Matter,這讓用戶可利用iPhone上的Home App,或是Siri人工智慧助理控制非HomeKit的第三方智慧家庭裝置,例如第三方門鈴、電燈等。

iPadOS 15

iPadOS 15強調生產力功能,包括支援多工及快速備忘錄。全新的「多工處理」選單讓用戶可選擇全螢幕、「滑動置前」或「分割顯示」同時操作多個 App。新的陳列架,可以方便查看、快速切換同一款 App 開啟的所有視窗,也能新增和關閉視窗。此外,iOS的App資料庫(App Library)來到了iPad,讓主螢幕畫面更為清爽,「小工具」則因應iPad更大螢幕而加大尺寸。

圖片來源_蘋果

「快速備忘錄」功能允許使用者利用鍵盤快速鍵、「控制中心」開啟,或是使用手指或 Apple Pencil 從角落向上滑動來啟動,用於為網頁內容其他文件加入筆記、連結、畫重點、標籤。在Safari中標示的網頁文字,會在下次造訪網站時顯示「快速備忘錄」縮覽圖,將用戶導引到之前瀏覽的地方。

圖片來源_蘋果

此外,iPadOS 15也為開發人員加入Swift Playgrounds,讓他們可在iPad以SwiftUI開發及發布App。

圖片來源_蘋果

watchOS 8

配合新Apple Watch,新版watchOS 8也會在9月20日釋出。

watchOS 8允許以 iPhone「人像」模式相片作為錶面。照片集「回憶」App會以格狀併排顯示相片。新的「攝影機」App可集中檢視所有攝影機的監視畫面,支援各種顯示比例,還可使用攝影機上的雙向通話。「家庭」App 畫面顯示所有裝置狀態,包括電燈或攝影機是否開啟、電池充電或軟體更新狀態。「音樂」App允許用戶透過「訊息」和「郵件」分享歌曲、專輯和播放列表。此外,新版watch OS也支援Google 行事曆和 Gmail 帳號以方便家人共享設定。

圖片來源_蘋果

蘋果近年大力投資的健康功能,在watchOS 8也有許多強化,原有的呼吸功能加入靜坐,並改名正念。新的自行車偵測功能可量測進度並計算卡路里消耗,語音回饋功能可透過喇叭、AirPods 或藍牙耳機,告知進度和目標。此外也加入彼拉提斯及太極拳量測功能。

圖片來源_蘋果

蘋果並預告將推出跌倒偵測,若體能訓練時遇「嚴重跌倒」則會自動發出呼救訊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