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freestocks on unsplash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WSJ)繼爆料臉書內部有個甚少被內容審查的XCheck貴賓專案之後,隔天再度引用臉書的內部文件,指出臉書早就知道旗下的照片分享平臺Instagram(IG)對青少年帶來負面的影響,特別是青少女,但臉書卻企圖淡化此事。WSJ的報導引起了美國參議員Richard Blumenthal與Marsha Blackburn的關注,也促使IG發表了官方聲明

根據Statista的調查數據,IG平臺聚集了許多的年輕人,介於13~17歲的用戶占了7.5%,18~24歲占了29.9%,25~34歲占了32.1%。

不少教育家或社會學家都對社交平臺對人們所造成的影響極感興趣,而IG內部的研究人員也會調查同樣的議題,報導指出,相關的調查經常得出IG對許多青少年造成負面影響,特別是青少女,其中有一名IG研究人員在今年3月的簡報中表示,約有2/3的青少女不喜歡自己的身體形象,而IG讓她們感到更挫敗,因為在IG上的較勁會改變這些年輕女生對自己的看法。

另一個IG內部的研究也透露,有1/3的青少女因為IG而更討厭自己的身體。還有一個研究顯示,青少年認為IG讓他們更容易感到焦慮與憂鬱。而那些想自殺的青少年中,有13%的英國青少年與6%的美國青少年認為是IG所造成的。

WSJ指出,臉書並沒有對外公布這些研究,也未提供相關研究予學術界或立法者,並一直淡化IG對青少年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對於WSJ的報導,IG當天就提出了回應,指出相關研究是為了理解年輕人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而且WSJ只著重在於得出負面結論的研究,然而,相關研究的結果有正面也有負面,IG不僅可讓那些被邊緣化的人發聲,也可協助使用者與全球的親友保持聯繫,同時他們也知道IG也讓某些人擁有負面經歷,該平臺的任務是確保人們在IG上感到愉快。

IG指出,社交媒體本質上對人們沒有好壞之分,許多人發現它在某一天是好的,隔天可能就出現問題,最重要的似乎是人們該如何使用社交媒體,以及使用這些平臺時的心態。此外,IG日益專注於解決該平臺上負面的社會比較及身體形象,未來也打算更透明化研究結果,並公布獨立的調查報告。

至於Blumenthal與Blackburn兩名參議員則說,他們所參與的小組委員會將會採取額外的措施,來調查臉書對於其平臺對青少年造成負面影響所握有的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