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X Development

Alphabet旗下的研發公司X Development(原為Google X)在16日宣布,旗下的Taara專案已利用無線光束替非洲剛果河兩岸的Brazzaville與Kinshasa建立寬頻服務,在20天內提供700TB的資料傳輸,且可得性達到99.9%。

Taara專案衍生自Alphabet今年落幕的氣球連網公司Loon,Loon致力於打造環繞地球的連網高空氣球,雖已成功推出商用服務,但商業化時程太久,再加上風險高於預期,使得Alphabet決定將它關閉,然而,Alphabet並未浪費Loon所開發的技術,而將它們轉移到X Development。

當初Loon團隊建立了一個技術,以替距離超過100公里的高空氣球建立資料連結,在兩個節點之間利用光線來傳送資料,如同光纖,但卻是無線的。Taara團隊認為該技術將可用來在特定地區部署寬頻網路,特別是那些因地形限制而難以部署光纖網路的偏遠地區。

每一個Taara連結可提供最高20 Gbps的寬頻傳輸,最遠可傳遞20公里。Taara工程總監Baris Erkmen表示,同樣位於剛果的Brazzaville與Kinshasa城市分處剛果河的兩岸,彼此之間的距離只有4.8公里,然而,Kinshasa的連結費用卻是Brazzaville的5倍,因為若要部署光纖網路必須沿著剛果河拉線400公里。

於是Taara團隊決定在這兩個城市安裝Taara Link,利用不可見的光束來提供類似光纖的速度,其終端裝置會搜尋彼此,找到彼此的光束並鎖定,以建立高速的寬頻連結。

Erkmen指出,長期以來無線光通訊並未被當作可行的寬頻方案,因為它的訊號可靠度會被各種情境影響,不管是霧、霾、雨,或者是小鳥飛過,但他們持續改善光束的指向與追蹤能力,並提高它對環境的適應力,因此,就算遭遇天候與動物的干擾,服務也不會因此而中斷。

此外,Taara團隊也開發了網路計畫工具,根據天候等因素自動篩選出適合安裝Taara Link的區域,並歡迎全球有相關需求的網路供應商與該團隊接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