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正式發布最新Java 17主要更新版本,而Java 17也是睽違三年迎來的全新長期支援(LTS)版本。除此之外,甲骨文也將加速LTS版本發布為兩年一次,並且開放免費使用Oracle JDK 17和之後的版本

該版本在效能、穩定性和安全性,都有大量的更新,並且加入14個JEP(Java Enhancement Proposal),不只強化語言功能、更新函式庫,也支援新的Apple裝置,進一步改善Java語言和平臺,同時提升開發人員的工作效率。Java 17加入Sealed Classes,具有Sealed修飾詞的類別和介面,能夠限制繼承的類別,也就是說,Sealed Classes可以限制其他類別和介面擴充或實作他們。

在發布Java 17的同時,甲骨文也發布包括提供更簡單的授權、強化LTS版本支援等新消息,簡化Java在雲端採用。甲骨文正與Java開發人員社群和JCP(Java Community Process)合作,調整LTS的支援,讓組織可以更彈性地決定要搬遷到新Java LTS版本的時機,甲骨文提到,他們提議下個LTS版本為Java 21,並且於2023年9月發布。

Java LTS的發布節奏,將從原本的三年一次加速為兩年一次,而針對Java 17的長期支援,甲骨文承諾,至少提供客戶Java 17安全、效能和錯誤修復更新到2029年9月。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變動,Java平臺開發副總裁Georges Saab提到,過去三年大部分的開發者都習慣,並且喜歡六個月一次的Java發布節奏,但是有許多企業,只允許開發者使用LTS版本,因此他們決定藉由改變LTS更新頻率,讓較保守的企業,也能夠有更多新功能的選擇。

另外,甲骨文還宣布,Oracle JDK 17或是更新的版本,到下一個LTS發布後整整一年,都會採用免費使用(Free-To-Use)授權,而同樣的,甲骨文也會繼續在GPL下提供Oracle OpenJDK。甲骨文認為,藉由改變LTS的發布節奏,並且引入更寬鬆的授權許可,能夠使得組織在雲端、本地端和混合環境中,更靈活地開發和部署應用程式,並且降低管理複雜性。

在早前,甲骨文也推出Java管理服務,讓組織更容易管理在雲端或是本地端的Java Runtime和應用程式。Java管理服務向企業提供Java部署的可視性,涵蓋所有安裝在企業環境中的Java版本,檢查Java版本的更新和安全修復程式,甚至可以突出顯示未預期執行的Java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