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Freedom House評估了2020年6月到2021年5月之間,全球70個國家的網路自由度,包括使用者存取網路是否有障礙、政府是否限制網路內容,以及政府是否企圖侵犯人權,而緬甸由於發生政變,軍方為了鎮壓民意而干預網路服務,成為網路自由度下滑最多的國家。(圖片來源/Freedom House)

由美國官方贊助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本周公布了2021年的研究報告,指出今年已是全球網路自由度連續11年的下滑,代表各國對網路自由的箝制愈來愈多,這一年來網路自由度下降最多的是發生政變的緬甸,而中國則是連續第七年蟬聯網路自由環境最差的國家,此外,至少有48個國家正在藉由控制大型科技公司來侵犯使用者的網路自由及隱私。

Freedom House評估了2020年6月到2021年5月之間,全球70個國家的網路自由度,所評估的三大指標為使用者存取網路是否有障礙、政府是否限制了網路上的內容,以及政府是否企圖侵犯人權,分數愈高的代表愈自由,臺灣在網路自由度(Internet Freedom)上拿到了80分,名列全球第五,僅次於冰島(96)、愛沙尼亞(94)、加拿大(87)與哥斯大黎加(87),還勝過德國(79)、法國(78)與英國(78)。

至於在70個國家中,網路自由度墊底的則是中國,只有10分,而且已經是連續第七年墊底。根據自由之家的觀察,中國政府阻止了要求對COVID-19起源進行獨立調查的言論,也禁止民眾批評中國自製疫苗;且中國持續封鎖各種程式,從加密通訊平臺Signal到今年大紅的Clubhouse,或是用來逃過中國防火牆的VPN程式。

由於中國既封鎖特定程式及網站,也限制了網路上的內容,並在侵犯人權上得到零分,才使得中國在網路自由度上只拿到了10分。

最後第二名則是伊朗(16分),倒數第三名為今年發生政變的緬甸(17分),也讓緬甸成為今年網路自由度下滑最多的國家。

整體而言,今年有20個國家曾經限制民眾的連網能力,有21個國家封鎖了社交平臺,而且還有45個國家涉嫌向外購買間諜程式來監控異議人士。

另外一個值得觀察的趨勢為:今年約有48個國家決定向大型科技業者開刀,已經或準備藉由立法來管控這些大型業者的內容、資料或競爭,且有不少立法是為了箝制言論自由並要求業者釋出用戶的個人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