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雲端的DevOps研究和評估(DORA)團隊公布最新的DevOps年度報告,這份報告顯示企業技術轉型,在軟體交付和營運效能上帶來的改變,今年Google還調查了SRE最佳實踐、安全軟體供應鏈、文件品質和多雲環境等因素,對企業帶來的影響。

Google使用DORA四大指標,分別是部署頻率、改版前置時間、服務恢復時間和改版失敗率,將企業團隊分為菁英、高、中和低績效團隊,與過去的調查結果相比,今年的DevOps菁英團隊,更是加快軟體交付腳步,從過去不到一天的改版前置時間,縮短至不到一小時,不只如此,菁英團隊部署頻率是低績效團隊的973倍,部署前置時間快6,570倍,更改失敗率低於3倍。

這次研究團隊還量測了第五個指標,Google提到,過去評估DevOps狀態都是量測可用性,但可用性是可靠性工程的一個重點,因此特別將量測擴展至可靠性,以更廣泛地表示可用性、延遲、效能和可擴展性程度。

2021年報告發現,過去那些表現良好的團隊表現得又更好了,和2019年報告相比,當時中低績效受訪者占56%,而今年高績效和菁英績效企業已經占了三分之二,研究團隊提到,當企業繼續加速採用DevOps原則,就會獲得有意義的好處。

而報告也顯示部分與COVID-19相關的趨勢,像是遠端工作的DevOps開發者,比在辦公室工作的人,更容易出現倦怠,而具有包容性的健康團隊文化,能夠最大程度消除倦怠感。

而Google也認為SRE(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和DevOps應該相輔相成,該報告指出,服務等級指標和服務等級目標指標框架等SRE技術,提供實踐的方法和工具定義,可以強化DevOps團隊的實踐能力。調查也顯示,現代化營運能夠獲得約1.4倍的軟體交付和營運(SDO)效能,在最佳的情況甚至可達1.8倍。

研究團隊也看到,善用雲端技術能夠加速推動DevOps發展,將工作負載移往雲端,便能擁有SDO效能和組織績效成長,多雲採用的團隊持續成長,而使用混合雲和多雲環境的受訪者,更容易超過組織績效目標,研究團隊認為,這是因為團隊可以使用到不同供應商的獨有功能。

安全性在軟體供應鏈成為必要,甚至是驅動效能提升的一環,研究團隊提到,安全性不再是額外的功能,必須貫穿開發生命周期每一階段,以建構安全的軟體供應鏈,另外,Google這次還衡量團隊內部檔案品質,對於其DevOps能力和實踐的影響,調查發現,文件是DevOps功能的基礎,擁有高品質檔案的團隊更傾向實施安全最佳實踐,也更能發揮雲端的潛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