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BTC委員會建議衛福部提出新方案,來推動各級醫院IT系統升級。

圖片來源: 

BTC

重點新聞(0816~0915)

  行政院     健康大數據平臺     新世代醫院智慧化  

政院BTC瞄準4方向,呼籲衛福部提出新世代醫院智慧化方案,加速各級醫院IT系統升級

影響國家生技產業發展藍圖的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8月底召開三天大會,公布四大發展方向,包括完善生態系、建置健康大數據平臺、跨域防疫科技創新和強化國際鏈結。

完善生態系強調國內外人才培育,不只培育生醫領域人才,還包括資料科學家、醫師科學家,並要建立人才庫。除了人才,法規制度也是完善生態圈一環,BTC強調平衡監管產業發展需求,將推動制定數位/智慧醫療應用的審查流程和指引,並推動遠距醫療適用範圍和給付制度。

再來,在健康大數據平臺部分,BTC參考美國國衛院發起的All of Us健康大數據計畫,組成All of Ts(Taiwanese)、成立臺灣卓越數位健康中心,來長期收集、研究國人健康數據,並參照EPIC健康系統、採用國際標準化格式,來接軌國際。

同時,BTC也要推動前瞻和回溯性資料商業化、建立商業平臺,讓數據可以合法使用,並由公私協力模式來營運大數據平臺。另一方面,BTC也建議善用健康大數據庫和沙盒,來推動AI投入前瞻性資訊分析及預測系統,鼓勵國內外廠 商設立研發中心 。

在跨域防疫科技創新部分,則是要扶植智慧醫療關鍵技術,像是AI、ML用於診斷、檢測、品質控管和醫材製造等領域。另一個重點是,建議衛福部儘速提出「新世代醫院智慧化方案」,加速各級醫院升級資訊系統。

最後,強化國際鏈結的建議是推動國際策略聯盟,設置獎勵併購及策略聯盟機制,由政府提供配套支援,同時還要由政府推動,匯集民間力量設置精準健康大型投資基金,投資國內外具前瞻性的案件。(詳全文)

蘋果     資料分享     疫苗通行證  

蘋果健康資料分享功能正式上線!疫苗接種憑證還能證件化存在錢包

蘋果近日宣布重磅消息,使用者可在iOS最新版本中使用健康資料分享功能,能將裝置中健康App的健康紀錄(EHR)資料分享給醫生,第一波聯手六大EHR廠商,包括Allscripts、athenahealth、Cerner、CPSI、DrChrono 和 Meditech Expanse。

與此同時,iOS 15也能讓使用者在健康App中,儲存驗證用的健康資料(如COVID-19疫苗接種記錄和檢驗記錄),只要是以SMART Health Cards架構開發的都行。使用者可分享這些資料給第三方機構,如機場、活動場地、企業等。

蘋果更預告,即將推出的軟體更新,還能讓使用者將疫苗接種記錄轉換為證件,儲存在蘋果錢包(Apple Wallet)中,而對發行SMART Health Cards臨床資訊記錄的組織來說,還會多個按鈕,讓使用者知道自己能安全地下載、儲存相關資訊至健康App中,並能從蘋果錢包帶出這些資訊,給有關單位查核。(詳全文)

  國泰綜合醫院      新創結盟    資料盤點  

人力有限如何拼醫療AI?國泰醫院採新創結盟策略

談及AI,國泰綜合醫院資訊部部長曾景平透露,國泰醫院採取與新創結盟策略,以醫院提供去識別化資料、新創提供技術的模式,來發展醫療AI系統。

這是因為,國泰醫院IT人力共50多名,負責4院區系統開發和維護,難以像教學醫院般,有足夠的能量研發醫療AI。而在新創結盟模式下,他們也打造不少AI系統,像是腸道內視鏡影像判讀AI、肺部電腦斷層影像判讀AI和敗血症預測AI等。接下來,國泰醫院要繼續發展影像判讀領域,還要瞄準病歷書寫、治療建議輔助等領域,一方面優化臨床流程、一方面將技術商業化。

但隨著技術演進,醫院資料來源越來越複雜,資料量更急速暴增。為迎戰新難關,國泰醫院從資安和全院個資盤點雙管齊下。在資安部分,他們訂出整體資安防護策略,今年到明年中的短期計畫是,強化上網瀏覽安全管理、伺服器權限管理、導入資安監控SIEM平臺,明年中期計畫則要落實內網合規存取、社交工程和災難復原演練等,還要完成ISO與ISMS資安檢核作業。

而在全院資料盤點上,國泰醫院的目標是掌握每一份資料的去向。有別於個資法上路時的重點式法規面盤點,這次,國泰醫院改從系統面切入,甚至從資料再利用的角度來盤點個資。他們根據法務法規,打造一套資料分級和來源盤點系統,來讓全院全單位填寫,要理出每份資料的流動軌跡,不只強化資安、可溯源,還能打下未來資料加值應用基礎,發展更多行動化醫療服務。

  聯合學習     高雄特色醫療     杜奕瑾  

杜奕瑾揭臺灣4大醫療聯合學習進展,高市府發起高雄醫療特色FL專案

推動國內醫療聯合學習多年的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日前在臺灣智慧醫療高峰會上揭露臺灣醫療聯合學習進展。AI Labs在去年11月,正式聯手政府部會和多家醫院,成立了臺灣醫療聯合學習聯盟,至今也執行了4大聯盟專案。

首先是北榮放射線部部主任郭萬祐發起的腦轉移瘤AI輔助系統DeepMets,專案參與者包含臺北榮總、臺中榮總、花蓮慈濟、高雄榮總(暫定),再來還有北醫發起的重症病房敗血症48小時預測系統,參與成員包括新店耕莘醫院、桃園敏盛醫院、童綜合醫院以及高雄澄清醫院。另一個專案則是臺大醫院發起的武漢肺炎胸部X光自動檢測系統,這套系統於去年初打造,經過健保醫療影像資料庫驗證,並與北醫附醫共享這套模型。

最後一個專案很特別,是由高雄市政府聯手高雄榮總、高雄長庚、高醫、義大醫院等發起的高雄醫療聯盟聯合學習專案。他們的目標是要以高雄醫療特色為出發點,結合5G、AIoT等技術,來發展精準健康應用。

另一方面,杜奕瑾也盤點國際醫療聯合學習趨勢,包括2019年發起的Mellody專案,目的是透過聯合學習平臺來訓練藥物探索機器學習模型,專案成員來自世界各大藥廠和生技公司,如拜耳、AZ、默克、安進(Amgen)等。

另一個例子則是歐洲發起的GenoMed4All倡議專案,要借助AI加速分析血液疾病。專案成員遍布歐洲各大國家,像是西班牙的基因管理中心、歐洲創新科技研究院、德國的慕尼黑白血實驗室等,他們要建立一個橫跨歐洲的大型分散式多體學健康資料庫,收錄EHR、MRI、CT和次世代定序(NGS)等類型資料。

其他例子還包括美國發起的COVID-19重症風險預測AI專案、史丹佛大學教授李飛飛去年發起的AIoT疫情居家照護專案、2020年美國麻州總醫院發起的COVID-19病情惡化預警專案等。

  臺中榮總    智慧醫療       醫療AI聯盟  

臺中榮總智慧醫療下一步:發展醫療AI聯盟產業

臺中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吳亮杰日前揭露臺中榮總智慧醫療發展5階段藍圖,自1987年以來,中榮已完成醫療資訊系統建置、醫療作業資訊化,2016年起也展開醫療流程智慧化、AI醫療,今年及未來目標,則是持續精進AI醫療、開創醫療AI聯盟產業。

中榮智慧醫療在過去數十年裡拿下不少里程碑,比如早在1993年就已無片化,後來也陸續完成無紙化、醫療儀器聯網、雲端健保資料整合,今年也發展了精實管理和AI精準醫療照護。

在AI醫療部分,中榮在2020年成立中榮AI工作室、發起5年計畫,要落實「一部、一科、一室、一AI」,還要建置全院通用的資料庫。今年,中榮進一步擴大這個5年計畫,成立智慧醫療委員會,要來管理、使用大數據資料,發展醫療AI,此外還要推動AI產學合作、產品產業化,以及精準醫療。這個委員會成員橫跨數十個單位,如內外科、婦女醫學部、神經醫學中心、急診部、醫企部和品管中心等,要透過組織再造來布局智慧醫療。

與此同時,中榮展開超過半百個智慧醫療專案,也執行不少國家重大專案,如Zoe:AI+HI智慧重症照護診療系統與跨院實踐新模式、健康大數據永續平臺四年計畫,以及科技部推動的臺灣智慧醫療聯盟聯合臨床試驗流程規畫平臺建置等。

接下來,中榮要在這些基礎上,將實作成果(如Zoe重症照護系統)導入臨床應用,並開發AI協作的醫護工作儀表板、快速呈現所需資訊。另一方面,中榮也將採聯合學習方式,來跨院進行臨床驗證,並將這個經驗運用到臺灣智慧醫療聯盟中。不只是技術驗證,中榮還有另一個目標,要將技術轉化為專利、拿到臺灣食藥署或美國FDA的SaMD認證。

最後,中榮未來也將緊隨國家生技發展策略,要組成All of Ts、成立臺灣卓越數位健康中心,來營造數位醫療生態系,另一方面也將建置健康大數據平臺,並利用健康大數據庫和沙盒來應用AI於前瞻性資訊分析,最後還要強化國際連結,推動國際策略聯盟、引導海外資金投注生醫產業。

  新南威爾士     疫苗護照    COVID-19  

新南威爾士政府開發疫苗護照App,將在10月初試行兩周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將於10月6日展開為期兩周的COVID-19疫苗護照App試行,目的是要為10月11日的場所重新開放做準備,州政府也希望在那之前,達到70%人口接種第兩劑疫苗。

這款疫苗護照App由州政府開發,要用來簡化人民進入酒吧、餐廳等場所的檢查流程,讓民眾不必再從不同App中秀出QR Code。進一步來說,該App整合了兩大資料來源,一是儲存於州政府App的場所進入資料,另一是儲存於聯邦政府App的疫苗接種資料。這次試驗約有500名志願者參加,他們大多來自老年照護中心和社區社團等組織。

與此同時,層級更高的澳洲聯邦政府也正打造一款App,來儲存疫苗接種記錄和檢驗結果。澳洲數位健康局也針對這款App招標,要在今年12月前推出Android和iOS版本的App。(詳全文)

  NHS     腦部手術模擬     醫院  

英國健保署試用AI腦部手術模擬軟體,要讓手術更安全

英國國民健保署NHS近日宣布試用一套AI腦動脈瘤手術模擬軟體,醫生可從中模擬手術流程,提高手術安全性。腦動脈瘤具複雜結構,通常只有幾毫米,容易在手術中出現難以預測的行為,而手術還需搭配支架,但目前臨床醫生還未有一致或準確的方法來替患者選擇最佳支架。

而這套軟體技術PreSize標榜能協助醫生選擇最佳支架,提高患者神經血管手術安全性,一方面也替NHS省成本。該技術已於教學醫院使用,接下來將於6個NHS合作醫院試行。(詳全文)

圖片來源/BTC、蘋果、臺中榮總

 醫療科技近期新聞 

1. 數位醫療新創長佳智能興櫃,已有3醫療AI產品取得TFDA藥證,可望再取美FDA認證

2. 北科大聯手北醫大成立聯合研發中心,要加速智慧醫材產業化

3. 施振榮揭露宏碁智醫目標,要藉IT強項研發個人化疫苗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