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立法要求境內銷售的手機及小型裝置需具備USB-C的充電線插槽,將衝擊走專屬規格的廠商,例如使用Lightning規格的蘋果。(示意圖,圖片來源/蘋果)

歐盟委員會周四提案,將以法律要求在歐盟境內銷售的手機及小型裝置需具備USB-C的充電線插槽,新法令也將衝擊走專屬規格的廠商,例如使用獨家Lightning規格的蘋果。

歐盟委員會提出的《無線電設備指令》(Radio Equipment Directive)修正草案中,要求在歐盟銷售手機等多種類別電子產品,都需提供USB-C作為統一充電規格。新指令涵括的電子設備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相機、耳罩型耳機、可攜式喇叭及掌上型遊戲機等。

但一些裝置,因為太小或使用情境問題,並不適用新法令,包括入耳式耳機、智慧型手錶或健身手環等穿戴產品。

歐盟委員會主席 Thierry Breton指出,隨著消費電子愈來愈多,電子產業賣出太多不相容且不必要的充電器,這一切必須結束。在新草案下,歐盟消費者未來所有可攜電子設備都只需使用一個充電器,以減少電子垃圾及消費者的使用不便。

根據歐盟提供的數字,全球每年消費者花在買充電器的費用達24億歐元,而丟棄及未使用過的充電器估計高達1.1萬噸。

新草案另外還將限制電子設備充電速度,要求以相容充電器的充電速度相同。新指令並禁止充電器和消費電子裝置搭售。歐盟表示這將可減少銷售及生產不必要的充電器,可減少資源耗用、浪費,以及丟棄後產生每年數千噸的電子垃圾。

此外,新法案也要求電子設備製造商必需提供充電效能資訊,包括裝置需要的電力,與是否支援快速充電等資訊,以利消費者決定是否該買、以及選擇相容的充電器。

一如預期,蘋果對歐盟的新政策表達不滿。這將直接衝擊使用專屬Lightning規格的蘋果產品。蘋果對BBC表示,該公司認為此一嚴格法規要求單一連接器,將扼殺而非鼓勵創新,未來將對歐洲與全世界消費者帶來傷害。

最新修正草案將送交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審議表決及採納。若經採納,將在24個月的過渡期後上路實施。

本草案僅規定裝置端的充電線插槽,至於外部電源、電池的相容性問題則將由歐盟《生態設計規範Ecodesign Regulation》解決,後者預計今年內啟動,配合今天的草案推動充電設備統一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