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洪政偉)

0918~0924

 信用卡紅利點數   Open Point 點數  
中國信託切入高頻消費場景,與7-Eleven合作點數互換以共同經營會員
中信卡點數可兌換成Open Point點數來消費了。中國信託銀行近期宣布,自家行動銀行Home Bank App可連結7-Eleven的Open Point O2O(Online To Offline)會員服務平臺。作法上,中信銀顧客在行動銀行App輸入Open Point會員手機號碼與密碼,就能完成連結,用戶除了能在中信銀行App即時查詢Open Point點數外,還能將信用卡紅利點數直接兌換成Open Point點數來消費。

中信銀行這次從高頻消費場景切入,選定與7-Eleven合作,是要以自家行動銀行App超過530萬名數位客戶,結盟Open Point 1,300萬會員數,藉由彼此串聯顧客身分及點數,來共同經營會員。

 奧丁丁支付   企金   國泰世華   
區塊鏈公司奧丁丁推出支付工具OwlPay,鎖定B2B市場提供自動化匯款一站式整合服務

區塊鏈應用服務公司奧丁丁集團近期宣布切入FinTech領域,鎖定B2B市場,推出自有支付工具奧丁丁支付(OwlPay),要以一站式整合性服務,提供企業用戶境內自動化匯款與跨境支付服務,首波與國泰世華銀行合作串接企金服務。

奧丁丁表示,此服務利用API自動化串接企業原有系統,來整合企業的訂單與供應商資訊,提供對帳與整批匯款功能,也能提供付款流程自動化機制,而企業的合作廠商則可上系統對帳與確認收款。以電商舉例,以往,電商平臺若採人工作業透過銀行撥款給商家,包括資料審核等流程,可能需要1到3天時間,改用自動化匯款,從交易到資金入帳時間可縮短到當天內完成。

奧丁丁正安排將旗下多個平臺上千家合作廠商,逐步串接OwlPay。國泰世華銀行提到,未來企業使用奧丁丁支付與國泰世華交易,可直接透過API進行查詢及付款作業,不用親臨銀行櫃檯或登入企業網銀,便可完成金融業務。

境外匯款是奧丁丁的下一步,奧丁丁集團執行長王俊凱表示,OwlPay將結合不同區塊鏈技術與穩定幣的應用,目的是打破跨境金流傳輸時間,實現即時結清算,降低匯款成本與到帳時間。不過,這部分尚未公布合作的海外金融機構。

 比特幣   挖礦用電量  
全球比特幣1年用電量超高,比很多國家一年耗電量還要多
《紐約時報》近期刊出了一篇有關比特幣的專題報導,引用了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耗指數(Cambridge Bitcoin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Index,CBECI)的估計。根據CBECI在9月7日的估計,開採比特幣一年的用電量為96.34 TWh(太瓦時),這個用電量勝過菲律賓(93.35 TWh)、芬蘭(84.2 TWh)、比利時(82 TWh)、奧地利(66.85 TWh)及以色列(56.4 TWh)等至少16個國家一整年的耗電量。

同時,紐時依據Google所發布的2020年環境報告中所揭露的資料進行計算,該報告顯示,Google在2019年的電力使用量為12.24 TWh。意思是Google全球營運年度總用電量,只有全球比特幣礦場1年挖礦所需電力的1/7。(詳全文)

 FinTech   KPMG  
KPMG:全球金融科技上半年融資規模破980億美元

KPMG近期出版金融科技投資趨勢半年度報告,報告指出,全球金融科技在併購、創投、私募的融資規模在2021上半年飆升至新高,投資金額從2020年下半年的871億美元,增加到2021上半年的980億美元。根據報告顯示,2021上半年全球共有163個獨角獸誕生。同時,KPMG觀察,財富科技、監管科技、加密資產、數位網路安全等各種金融科技行業的交易規模都在不斷增長。

KPMG按照各地域統計,印度以20億美元的投資金額,在金融科技產業占據2021上半年的領先地位,其次是總投資金額為13億美元的中國和9億美元的澳大利亞。

此外,KPMG表示,亞太地區排名前10的交易案件類別多元,反映了亞太地區金融科技中心的持續發展和成熟度。其中包括韓國最大線上支付平臺Toss、印尼叫車與電子支付平臺Gojek、印度實體零售支付方案供應商Pine Labs、會員制金融及電商平臺CRED、支付平臺Razorpay、數位借貸平臺KreditBee、菲律賓支付平臺Mynt、澳洲純網銀86400與中國創新醫療支付平臺MediTrust。

 金融業   資安長  
金管會規範金融業設置資安長成法規明訂條文,金融三業皆須遵循
為提升金融業資安政策統籌與資源協調能力,金管會已逐步建議與要求,去年推動的金融資安行動方案,就有更進一步的計畫。如今,規範金融業設置資安長(CISO)一事,終於要成為法規明訂條文,而且這不只是要求各家銀行,保險業、證券期貨與投顧業也將受規範。

今年9月,金管會旗下的銀行局、保險局、證券局,都會完成相關法規修訂作業,預計9月底前,對於金融三業的這項法規都將正式生效。但金管會也給予緩衝期,符合適用條件的業者,需在6個月內完成調整。

屆時,也就是2022年3月底之前,38家本土銀行皆需設立資安長,而且,達到一定條件與規模的保險公司,證券商、期貨商與投顧業,都必須設立資安長。據外界估計,約有65家公司都要設置資安長。(詳全文)

 碎片化車體險   中國信託產險  
中國信託產險推出碎片化車體保險,保期最短1天
中國信託產物保險近期獲保險局核准,正式推出碎片化車體保險,乃產險業界首創。該公司表示,這項Daily短期車險是要配合都會車主用車頻率與習慣,來滿足車主場景化、彈性化需求。

傳統車體險承保期間通常是完整投保1年,車主除了無法彈性選擇投保時間,車體險年繳保費通常超出萬元,對於假日才用車的車主來說並不划算,進而降低投保車體險意願。中國信託產險將整年的車體險切割成最小單位為1天的保險,並可自訂保險期間,平日不用車的車主,能在需要用車前,比如長途出差或出門旅遊前時,再於線上投保。

 法定貨幣   比特幣   薩爾瓦多  
全球首例,薩爾瓦多正式接納比特幣為法定貨幣更釋出官方比特幣錢包
中美洲薩爾瓦多在9月初正式接納比特幣為法定貨幣,開放比特幣於該國境內合法流通,並在當天釋出官方的Chivo Wallet比特幣錢包,成為全球第一個將比特幣視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薩爾瓦多釋出的Chivo Wallet支援Android、iOS及華為作業系統,只要下載該錢包的國民,就能獲得等值30美元的比特幣,而該國迄今也已購入550個比特幣,並建立了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信託基金,促進該國的比特幣與美元之間的交易。從今以後,薩爾瓦多的民眾就能透過Chivo Wallet,以比特幣購買各式產品及服務,而且完全不需手續費。當然,薩爾瓦多並未強迫民眾使用比特幣,只是讓它成為支付的正式選項之一,也能隨時將比特幣換成現金。(詳全文)

圖片來源/奧丁丁集團、KPMG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發函警告知名加密貨幣交易平臺Coinbase,不得執行加密貨幣借貸業務
2. 永豐銀行發行多幣簽帳金融卡支援12種外幣,消費者可至海外ATM提領外幣現金
3. 金管會核准富邦產險試辦遠距視訊投保
4. 
中信證券與中信銀行合作,推一站式全線上開戶服務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