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來看,今年全球5G下載速度明顯提升不少,均速為175.3 Mbps。各別業者來看,全球5G下載速度最快前3名,臺灣有2家電信商進榜,其中遠傳5G下載速度排名全球第一, 還比第2名的韓國電信商SK Telecom快了30.2Mbps,達到447.8 Mbps,中華電信也以391.3 Mbps速度緊追在後,排名第三。

2021/09/01~09/30精選5G趨勢新聞

Opensignal調查   5G

臺灣電信商5G網速首度超越韓國奪得全球第一

行動網路分析業者Opensignal日前公布2021年全球5G行動網路體驗報告,臺灣的遠傳電信今年首次進榜,就以平均447.8 Mbps的5G下載速度居冠,還贏過韓國電信商,就連在5G上傳速度也名列第一。

整體來看,今年全球5G下載速度明顯提升不少,均速為175.3 Mbps。各別業者來看,全球5G下載速度最快前3名,臺灣有2家電信商進榜,其中遠傳5G下載速度排名全球第一, 還比第2名的韓國電信商SK Telecom快了30.2Mbps,達到447.8 Mbps,至於中華電信也以391.3 Mbps速度緊追在後,排名第三。另外去年底推出完全虛擬化的5G服務的日本樂天行動,其速度也達到358.7Mbps,是這次唯一進榜的日本電信商。

除了5G下載速度,遠傳今年也以平均66 Mbps上傳速度排行第一,其次則是中華電信的58.6 Mbps。另外在5G影音體驗方面,前3名分別是臺灣的中華電信、遠傳與美國T-Mobile。

另外在5G可用性方面,整體而言,全球5G平均可維持的連線時間占比仍偏低,僅約占1成,各別來看,以美國T-Mobile和科威特STC的連線時間最長,可達3成,至於臺灣的台哥大和遠傳則維持約2成的連線時間。

 

 NCC   5G資安

國家級5G通訊安全實驗室建置有新進展,未來將聚焦5G網路、軟體及供應鏈資安

去年8月NCC委員孫雅麗於臺灣資安大會上透露,今年初將啟動國家級通訊資通軟體安全實驗室計畫,日前,NCC揭露該實驗室推動進度,雖因受疫情影響延宕工程,使得原先實驗室建置計畫有些延後,不過在疫情趨緩後,NCC指出,該實驗室目前接近完工,待後續完成機房、平臺軟硬體部署以及人員進駐後,一切準備就緒,就會正式對外啟用,但並未透露啟用時間。

該實驗室也是NCC所推動的5G及物聯網資安防護中的健全電信資安防 護設備建置計畫之一,它是一項4年計畫,從2021年1月至2024年12月止, 主要用來協助國內5G網路業者與第三方服務商進行各種5G相關軟體安全測 試,以確保其設備軟硬體安全、可靠與韌性。

未來啟用後,該實驗室將聚焦五大網路資安議題,包括5G整體網路資通 安全、5G網路相關軟體系統與應用程式的安全性、5G網路軟體的部署及 更新的安全管理、安全可信賴的5G網路供應鏈管理,以及用戶隱私保護政 策、制度、技術和防護措施。

  3GPP   5G-Advanced  

3GPP規畫下一階段5G-Advanced標準,主打邊緣運算、AI及網路切片新功能

儘管,Rel-17的5G標準明年才會制定完成,不過,3GPP組織已經提前為 2025年下一階段5G-Advanced商用標準(含Rel-18與後續版本)在擬定新功能和計畫。代表Nokia參與5G-Advanced標準制定的Yannick Lairy,也是5G服務和先進系統推動主要成員,他近日在自家部落格透露,根據TSG SA小組收到成員提案,未來可能加入5G-Advanced新功能和特色,包含邊緣運算、以AI為核心的系統服務、超高速及低延遲的5G性能,以及網路切片。

以邊緣運算來說,他表示,新的5G-Advanced標準,將能允許邊緣應用伺服器能取得相關裝置的流量資訊,以擴大邊緣運算應用,還將優化邊緣應用伺服器,可以支援多用戶跨不同邊緣伺服器做應用。例如5G-Advanced系統可以辨識某群人在高速火車上玩遊戲,並根據火車移動,將這群人的存取網路切換到距離最近的邊緣伺服器上,來取用服務。

3GPP也研擬在5G-Advanced基地臺、核網和管理網路,引進AI與機器學習技術,來提供網路自動化管理功能,並帶來更高的性能和能源效率,其他在定位方面,能利用AI技術協助5G網路提供更精準的定位與更快反應。 新5G系統將提供增強的QoS框架,來因應需要大頻寬的5G服務應用,該框架將以權重來計算各種應用和流量特徵,還將納入用戶的空間定向和位置。在網路切片方面,將能根據設備上應用程式更好地控制設備註冊以及使用切片網路。

 

 Verizon  5G企業專網 

Verizon聯手微軟合推5G企業專網邊緣運算方案

日前,美國電信巨頭Verizon宣布與微 軟共同推出一項5G企業專網邊緣運算 服務方案。名為Verizon 5G Edge with Microso Azure Stack Edge的新服務,是整合 Verizon企業5G專網,及微軟Azure邊 緣運算及儲存方案而成。前者以該公 司今年6月推出的On Site為核心,將5G網路基礎架構如基地臺、封包核心和 無線電設施等,整合成首個提供毫米波頻譜的5G企業專網。而Azure Stack Edge則是微軟所提供支援本地部署的Azure邊緣運算方案,可將雲端運算和 儲存能力帶到企業邊緣設備,來支援如AR/VR、電腦視覺相關應用等。除 了與微軟合作外,Verizon也和AWS Wavelength邊緣運算平臺合作,推出5G 邊緣網路方案。

 

 5G解決方案  NEC  

NEC擴大與雲端巨頭AWS合作,要打造端到端全球5G產品解決方案

日本5G電信設備商NEC最近宣布擴大與雲端巨頭AWS聯手,共同合作發展 全球5G產品解決方案。其實雙方早在去年11月就展開合作,在數位政府整 合方案中開始結合各自產品,來提供服務。這次合作,除了深化原先合作外,雙方更在全球5G產品服務展開合作。NEC表示,未來將透過與AWS合作,打造端到端5G產品解決方案,該5G端到端產品,將結合NEC雲端原生 開放5G核網、OSS/BSS解決方案、企業5G使用案例,搭配AWS雲端及邊緣解決方案,來提供電信商採用,加快其發展與布建雲端5G基礎設施及相關 應用,不只在日本,也要在全球提供服務。

 5G行動網卡   仁寶  

仁寶推出首款跨裝置5G USB行動網卡,能支援最高2.52Gbps網速

本月初,仁寶集團旗下皇鋒通訊推出首款5G行 動網卡,擁有最高2.52Gbps下載速度,還能跨 Windows及macOS等不同裝置使用,未來可以適用於智慧工廠、智慧農業、智慧辦公等用途。

這款5G行動網卡的設計,長寬高各為8.7公 分、3.8公分及2.1公分,重75公克,其搭載高通 Snapdragon X55晶片,可以支援Windows 10、macOS X及Linux作業系統, 也適用於主流USB3.1規格介面,以及Nano-SIM卡。在5G傳輸速度,該公司強調,理論上,可以支援最高2.52Gbps的下載速度與660Mbps上傳速度。其他5G規格,還支援5G Sub-6的NSA和SA雙模式,亦可允許5G與4G協同運 作。每款售價11,900元。

圖片來源/Verizon、Opensignal、皇鋒通訊

 更多5G動態 

1.4G及5G商用服務推出迄今,日本樂天行動用戶數破500萬戶

2.Opensignal調查全美50州5G下載網速,紐約州以114 Mbps均速居冠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