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在上周五(9/24)頒布了《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理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明訂虛擬貨幣(加密貨幣)不具有法定貨幣的地位,不僅禁止金融機構提供或參與加密貨幣業務,也將取締境內的加密貨幣交易與代幣的發行融資平臺,此一通知涵蓋了中國境內的加密貨幣交易平臺,以及針對中國用戶提供加密貨幣服務的海外平臺。而彭博社則報導,該通知出爐之後,火幣網(Huobi)與幣安(Binance)等加密貨幣交易平臺,都宣布不再接受中國新用戶的註冊。

根據此一新的通知,加密貨幣在中國不具有與法定貨幣同等的法律地位,比特幣、以太幣或泰達幣等由非貨幣當局所發行,且使用加密貨幣或類似技術,以數位化形式存在的產品,不應且不能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因此,不論是兌換加密貨幣、替加密貨幣交易提供撮合服務、發行代幣進行融資,或者是加密貨幣衍生品的交易等業務,全都是屬於非法的金融活動,都將嚴格禁止並依法取締,境外的加密貨幣交易平臺若透過網路向中國民眾提供服務,同樣是非法的。

此外,中國政府將整合金融、網信、電信、公安及市場監管等部門的資源,切斷支付管道,處置相關網站與行動應用程式,全面地防範與處理加密貨幣交易炒作風險,針對那些涉及犯罪行為的加密貨幣交易,還會追究刑事責任。

中國政府早就決定整頓境內的加密貨幣,只是在今年大刀闊斧,5月先禁止當地的金融與支付機構參與加密貨幣交易,6月時更以強烈的斷電方式,強制關閉四川的加密貨幣礦場。

火幣網雖然源自中國,但辦公室分別設在香港、南韓、日本與美國,該平臺於26日祭出了公告,表示於24日便停止中國新用戶的註冊,而且對於既有的中國用戶,也會在今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清退。

至於幣安則向彭博社透露,該平臺並未在中國境內提供服務,也已封鎖來自中國的IP,強調非常遵守所經營市場的規定。

目前不管是火幣網或幣安的註冊服務,都未列出中國選項,但都支援香港使用者註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