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展示和碩與微軟合作的5G專網設備,包括最右邊的可攜式,能夠彈性部署的5G核網設備,以及5G筆電、行動熱點、5G O-RAN基地臺等等。

圖片來源: 

微軟

台灣微軟與和碩、伸波通訊合作,整合微軟的5G核網、Azure Space衛星通訊,和碩開發的5G O-RAN基站,加上聲波通訊的系統整合,共同打造5G專網應用,以新竹市為首個示範城市,將這套通訊架構應用於災害救援工作,以解決救援現場建立緊急通訊的難題。

微軟看好電信市場的開放化趨勢,去年先後買下Affirmed Networks與Metaswitch,強化旗下軟體定義網路(SDN)、網路功能虛擬化(NFV),擴大布局電信雲端市場,將5G和雲端架構整合至Azure,此次與和碩科技、伸波通訊合作,結合微軟的雲原生5G核心網路,在全球的Azure Space衛星通訊系統、遠端協作平臺Teams及Azure資料中心,搭配和碩開發符合O-RAN標準的5G基地臺(O-CU、O-DU與O-RU)、5G通訊設備(如5G行動熱點、5G 4K攝影機),共同打造5G專網與衛星通訊整合的通訊架構。

這套通訊架構也和微軟Azure IoT整合,強調將Azure的應用服務轉移至5G專網中,甚至透過可移動部署的Azure IoT Edge,將需要低延遲、快速回應的IoT運算工作在邊緣端處理,縮短回應時間。

由於過去發生大規模災難,往往導致當地的通訊服務中斷,使現場災害無法即時向外傳遞,也影響救災及資源調度的決策,因此這套通訊架構先與新竹市政府消防局合作,結合國產的5G O-RAN設備、微軟的低軌衛星通訊系統、遠端協作平臺及資料中心,為第一線災難救援單位緊急建立5G通訊系統,回傳災區影像等數據。

微軟並展示一款小型的5G核網設備,該設備強調高可攜性,為50公分x 50公分x 26公分(長寬高),外觀類似旅行箱的設備,微軟指出,該設備具備輕巧、高移動性,可在最短時間內彈性部署至任何角落,以涵蓋IT、網路管理及營運,以原生的軟體技術將其包裝在設備內。其次這個5G核網設備,也能協助5G O-RAN設備的國產化。

和碩科技則說明,當發生緊急災害時,希望將能所有的資訊,包括所有政府應變救援訊息布達,能被執行,災區影像也能傳遞出去,就需要高頻寬、低延遲、完整管理能力,這些是5G O-RAN的特徵,結合5G通訊與衛星通訊,可滿足災難救援、公共安全的需求。5G O-RAN系統連接衛星地面接收器,形成可移動式的衛星5G基站,加上微軟Azure Space的軌道衛星系統及服務,搭配政府或企業在資料中心備援的數位分身,能讓企業或政府的數位分身能夠被執行,政令布達或執行災害應變措施。

在此次的多方合作中,新竹市政府一方面提供現場災害救援需求、流程的經驗及指導,也提供災難救援的實驗場域,供這套通訊系統進行實地的場域驗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