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lare發布新的物件儲存服務R2,供開發人員儲存大量非結構化資料,作為AWS物件儲存服務S3的競爭產品,R2儲存完全相容於S3的API,方便用戶搭配現有工具和應用程式使用。R2具有價格優勢,不只不收資料流出頻寬費用,操作費用也更低廉。

物件存儲部分時候也稱為Blob儲存,可用來儲存大型非結構化的檔案,物件儲存適合儲存媒體、日誌甚至是應用程式的元資料,這些內容都能以一致的延遲、高耐久性和大容量進行儲存和檢索。

傳統的物件儲存會向用戶收取三項費用頻寬、儲存容量和儲存操作,官方提到,流出頻寬通常是最大也是最難預測的費用,基於頻寬聯盟(Bandwidth Alliance)的精神,R2將不會對用戶收取資料流出頻寬的費用。

Cloudflare R2儲存容量的價格,每月每GB儲存為0.015美元,低於現有市面供應商的價格。在操作方面的費用,Cloudflare認為,傳統的物件儲存,無視請求量都應用相同的費率,甚至企業還能協商以量制價,獲取更低的價格,而這對於少量使用的開發者來說並不公平,且一般為不頻繁存取設計的服務,通常無法擴展到大量使用情境。

R2目前計畫對每秒請求為個位數的用例,不收取操作費用,官方提到,即便超過這個閾值,每次操作的費用,也會比目前主要供應商少得多,因此R2不只是對不經常存取的用戶來說價格低廉,對於大規模應用也是相對便宜的選擇。R2採用自動智慧分層來管理資料,在提高峰值負載效能的同時,對於不頻繁使用的物件,也能降低儲存成本。

R2提供簡單的搬遷工具,讓用戶可以從相容的S3中,以低操作成本的方式,將指定儲存桶的內容遷移到R2。即便R2價格便宜,但是仍提供高耐久度和彈性,官方提到,R2提供99.999999999%的年度耐久度,與目前主要供應商水準相同。R2能夠抵抗地區性的故障,透過多次複製物件,來實現高可用性,R2具有跨大量地區冗餘,以確保可用性,不只會自動全球發布,也可以指定在特定地區儲存資料。

R2和Cloudflare無伺服器服務Workers無縫整合,用戶可以將Worker綁定到特定的儲存桶,在物件寫入或是讀取自儲存桶時,動態轉換物件。Cloudflare還計畫將Durable Objects作為R2備份的目標,並且整合Cloudflare Cache,來大幅延長不頻繁更改物件的快取生命周期。

官方提到,R2可被應用在許多用例上,除了和Workers併用之外,也能用來儲存物聯網資料,或是儲存CDN資產和大型媒體檔案,而且由於R2沒有流出頻寬費用,適合儲存需要經常存取的內容。目前R2還在開發階段,用戶已經可以申請試用,之後Cloudflare會提供公開測試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