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S. Air Force, Staff Sgt. Joshua Magbanua

在2019年遭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的區塊鏈專家Virgil Griffith在本周認罪了,坦承提供加密貨幣相關服務予北韓,協助北韓閃避美國制裁,違反了《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IEEPA),最高可被判刑20年。

現年38歲的Griffith為新加坡居民及美國公民,他是個程式設計師,在25歲時就建立了維基百科的索引工具WikiScanner,也是加州理工學院計算及神經系統的博士,自2016年起就擔任以太坊基金會的研究科學家。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調查,Griffith自2018年就開始規畫如何在北韓提供加密貨幣服務,包括於當地打造加密貨幣基礎設施及挖礦,且當時Griffith便知道北韓可能會利用這些服務來閃避美國對該國的制裁,或是替北韓的核武計畫與其它非法活動提供資金。

此外,2019年時,就算美國國務院拒絕了Griffith前往北韓的許可,但Griffith依然飛往北韓,出席當地所舉辦的加密貨幣會議,還指導北韓如何透過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技術進行洗錢及閃避制裁。

該會議結束之後,Griffith展開另一個促進北韓及南韓間加密貨幣交易的計畫,還招募其他的美國公民前往北韓,以替當地提供類似的加密貨幣服務,並將北韓介紹其它加密貨幣及區塊鏈的服務供應商。

根據《IEEPA》的規定,在未取得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的許可前,美國個人不得出口任何的產品、服務或技術予北韓,而Griffith上述的每一項行動都未取得許可。

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Audrey Strauss表示,Griffith破壞了美國對北韓的制裁,幫助了最危險的敵對國家之一,危害了美國的國家安全。

在Griffith於2019年遭到逮捕時,還在以太坊基金會任職,當時以太坊基金會曾澄清,該基金會並未參與在北韓舉行的加密貨幣會議,也未允許或支持Griffith參加該會議,這是Griffith的個人行為。Griffith最高可被處以20年的刑期,至於刑期的多寡將在明年的1月宣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