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SB應用論壇

你知道你的USB Type-C充電線所支援的功率嗎?錯誤的充電線可能會同時傷害提供電源與被充電的裝置,USB應用論壇(USB Implementers Forum,USB-IF)企圖解決此一問題,於本周更新了USB Type-C的認證標章,讓它能夠顯示所支援的功率,包括60W或120W。

奠基在USB 3.1規格的USB Type-C充電線,原本只能提供最高100W的功率,但USB-IF在今年5月放寬其充電限制,讓它最高可提供240W的功率,以讓高階的遊戲筆電也可透過USB Type-C充電。或者也是因為歐盟準備要求境內的所有電子裝置都必須具備USB-C充電線插槽,促使USB-IF必須解決消費者對於購買或使用USB Type-C充電線的疑慮。

USB-IF表示,USB Type-C充電線的新標章將會突顯對60W或120W功率的支援,讓消費者更容易辨識充電線的能力,以支援愈來愈廣大的USB生態體系。

除了USB Type-C充電線之外,USB-IF亦同步更新了USB4的認證標章,以用來顯示相關纜線或設備所支援的資料傳輸頻寬,或者同時顯示頻寬與功率。

事實上,坊間的USB充電線雖然絕大多數都支援USB-IF所制定的規格,而且接孔長得一模一樣,但它們的功能並不一,除了功率之外,有些充電線同時提供充電與資料傳輸功能,有些充電線則僅有充電功能,或者是充電線所能提供的資料傳輸速度也不同。

《The Verge》認為,USB-IF企圖透過最簡單的方式(標章)來解決使用者的困惑,但說實話這些標章依舊令人困惑,只是有總比沒有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