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21/09/23~2021/09/29)

  衛福部      電子病歷上雲     上雲條文   

因應開放電子病歷上雲,醫療法將新增4項上雲條文以境內公雲優先

衛福部今年5月預告將開放電子病歷上雲,近日公布「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將增加4項上雲條文草案,來規範醫療院所採用雲端服務管理電子病歷。第一項新增條文是,准許醫療院所委外建置電子病歷系統,但委外機構必須具備一定品質,含通過資安要求,且受託機構若違反規定,醫療機構仍須負責。

其次,醫療院所必須與委外業者簽訂書面契約,並涵蓋10項細節,包含受託事項範圍、受託機構權利義務,還有受託機構利用非自行開發系統時,必須說明來源和授權證明等。

第三項新增條文的重點是,醫療機構採雲端服務進行系統資料收集、資料庫使用時,得遵守4項規定,包括採取適當風控措施、避免業務中斷措施、監管雲端服務業者,以及具備備援機制。最後一項新增條文是,雲端業者須受醫療機構或主管機關資安查核,且雲端服務的儲存地點以境內為原則。若採用境外雲端服務,醫療機構須附上境外個資法文件,由中央主管機關審核。衛福部預告近期將討論上述新增條文,並於通過後公告。(詳全文)

  Google雲端    雲端市集    抽成降低   

跟進微軟雲端市集降價,GCP也正規畫調降App交易抽成

AWS和微軟相繼調降雲端App市集收費抽成比例後,Google也正在計畫大幅調降市集交易的抽成費用。根據外媒CNBC的報導,Google內部正在討論,要將GCP上的雲端市集軟體對供應商抽取的交易手續費,從現有的2成調降到3%。不過,Google不願對外證實此消息,Google發言人只向CNBC表示,可以確認的是,市集收費結構將會改變,而很快會對外分享更多內容。

Google此舉似乎是要跟進AWS和微軟的雲端市集收費比例,7月中旬時,微軟才宣布調降雲端市集的交易手續費,且就是從20%調降為3%,而外界估算AWS是向雲端市集的應用提供商,收取約5%的交易手續費。(詳全文)

  AWS    故障事件     資源爭用  

AWS北維吉尼亞區域EBS服務因資源爭用導致故障,造成加密通訊軟體Signal當機

AWS美東北維吉尼亞州的US-EAST-1雲端區域在當地時間9月26日晚上近7點,發生故障事件,導致該區域其中一個可用區域的區塊儲存服務EBS的效能下降,波及智慧型家居產品業者Nest、財務軟體公司Xero等。

經過AWS工程師調查,故障原因是,負責協調EBS儲存主機的EBS子系統內,出現大量資源爭用的情況,不僅導致EBS部分儲存空間的效能下降,也造成可用區域內,使用EBS空間的既有EC2執行實例受損。甚至因為EBS效能下降,更導致新的EC2執行實例無法啟動。

工程師找到問題後,部署了多項更新才緩和資源爭用的狀況。這起AWS雲端服務故障事件,歷時長達近9小時才落幕。除了Nest、Xero等公司的服務受到影響外,知名的跨平臺加密通訊服務Signal也因這起故障事件,導致服務中斷。(詳全文)

  GCP     資源配額監控     雲端專案管理   

GCP推出配額監控解決方案,企業可從單一儀表板查看各專案資源配額使用狀況

GCP近日推出配額監控解決方案,供企業能夠以自動化的方式,管理大量雲端專案的資源配額。在預設情況下,GCP平臺會設定用戶每項資源可使用的配額,Google解釋,這是為避免用戶收到超出預期的帳單。新推出的配額監控解決方案,提供了一個儀表板介面,會自動匯總企業所有雲端專案的資源配額,讓企業雲端管理人員可查看和監控各專案的資源配額使用狀況,並提供警示功能,一旦專案使用的資源量超過企業設定值,會向管理人員發送通知警告。

此外,新功能還會依企業設定的時間,定時掃描新專案,以自動擷取配額,提供專案資源使用的可視性。企業可以透過Terraform部署這項新解決方案,而若發現雲端專案需要超過原本配額允許的資源量,可以從雲端控制臺中請求調高限制,因部分配額需通過人工審核才可增加配額,需2到3個工作天,所以,Google建議企業提前計畫,來取得需要的資源。(詳全文)

  微軟     資料治理服務      多雲混合雲  

微軟正式推出資料治理服務Azure Purview,不只Azure也可管Amazon S3和SAP的資料

微軟日前正式推出資料治理服務Azure Purview,提供自動化資料探索、敏感性資料分類和端對端資料譜系的功能,可為企業建立最新的資料態勢全面性地圖,方便企業管理和治理本地端、雲端和SaaS裡的資料。

新服務除了支援Azure資料服務、Power BI,以及本地端SQL Server和Teradata作為資料源外,也支援Azure Synapse Analytics,意味著資料倉儲和資料湖都可以納入Purview,還有支援Amazon S3,以及本地端甲骨文資料庫和SAP ERP實例,等於可以支援多雲混合雲架構。

企業完成資料源定義後,該服務可自動查詢企業本地端或雲端中所有資料,評估資料的特徵和敏感性,自動分類儲存在多種資料源的資料。(詳全文)

  Google     研究團隊     超大規模系統   

Google雲端成立新工程研發團隊SRG,要開發新技術來解決超大規模工作負載的處理瓶頸

Google雲端日前宣布成立新的研究團隊SystemsResearch@Google(SRG),要進一步研究如何設計超大規模系統。SRG將成為Google雲端和基礎設施工程組織的核心,肩負為Google與其生態系打造未來的超大規模系統的使命。Google表示,大規模運算幾乎都搬上了雲端基礎設施,新的程式開發典範和使用模式逐漸成為主流,各個層級的系統設計都面臨重構。

為此,Google決定成立新的工程研發單位,規畫系統技術的未來發展途徑。SRG團隊將專注於發明,並孵化新概念、設計和技術,再引進這些新研究到Google應用程式、系統和資料中心中。該團隊將與內部工程和產品團隊緊密合作,一起針對變革性工作負載進行探索。除此之外,該團隊也將會與Google外部研究社群建立穩固的關係,以共同解決當前最緊迫的系統面議題。(詳全文)

  AWS     BI服務    自然語言查詢  

AWS為BI服務QuickSight新增自然語言查詢工具,企業可用自然語言進行資料分析

AWS近日為BI服務QuickSight新增自然語言資料查詢工具,供沒有技術背景的使用者,也能使用自然語言提出業務問題,進行資料查詢,來獲得準確的視覺化解答。這項新工具名為QuickSight Q,目前僅支援英文問題,使用者只需要將問題輸入至QuickSight Q,就可以開始查詢,且AWS宣稱只要數秒鐘就可以提供解答。

使用者查詢時,QuickSight Q還會提供關鍵字和業務術語建議,並自動進行拼寫檢查、同義詞配對,所以使用者若無法切確記得業務術語,仍可以進行查詢。這項新工具是運用機器學習技術,來理解業務資料間的含義和關係,以迅速提供準確的答案和視覺化結果,讓企業商業智慧團隊不需在每次出現新問題時,更新視覺效果、報表和儀表板。

此外,企業還可以使用編輯器,簡單地調整QuickSight Q理解問題的方式。目前新功能先在北維吉尼亞州、俄勒岡州、法蘭克福等AWS區域上線,企業需按BI服務讀者和作者的用戶數,支付使用月費。(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雲端、微軟、AWS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甫修補的Azure OMI漏洞近日遭受Mirai殭屍網路程式攻擊(詳全文)

2. Google雲端推出能簡化GKE持續交付任務的託管服務Deploy,且供用戶連接既有的持續整合系統(詳全文)

3. 德國化學公司贏創與AWS臺灣共同舉辦新創招募計畫,要提供在地新創化學材料與雲端運算技術和資源,協助走向國際市場(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