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oinbase

在今年4月登上那斯達克股市的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臺Coinbase在9月28日披露,有一駭客集團針對該公司的用戶展開大規模的網釣活動,並利用該平臺簡訊雙因素認證的安全漏洞,移轉了至少6,000名Coinbase用戶的資產,而Coinbase則決定彌補用戶的全部損失。

根據Coinbase的說明,駭客是在今年4月至5月初之間,鎖定該平臺的用戶展開大規模的網釣攻擊,寄出網釣郵件予採用各大電子郵件平臺的Coinbase用戶。駭客製作了許多不同版本的郵件,有些偽裝成Coinbase,聲稱用戶的Coinbase帳號被鎖住了;有些偽裝成微軟,詢問使用者是否願意讓Coinbase程式存取個人檔案;由於有些舊有的郵件服務並未更新過濾機制,而讓網釣郵件流入使用者收信匣,最終將使用者導至駭客掌控的網釣頁面。

圖片來源_Coinbase

成功的網釣攻擊取得了Coinbase用戶註冊時使用的電子郵件位址、密碼與電話號碼,還能存取使用者的收件匣,等於是獲得Coinbase用戶的登入憑證,在察覺相關攻擊之後,Coinbase聘請了外部安全專家以協助關閉網釣網站,亦通知收到影響的電子郵件服務供應商。

不過,就算駭客取得了Coinbase用戶的登入憑證,要盜轉用戶資產還必須通過Coinbase的雙因素認證機制。

Coinbase在寄給受害用戶的信件中坦承,該平臺的簡訊帳號復原程序含有一個安全漏洞,該程序主要是用來讓用戶接受簡訊雙因素認證令牌以存取帳號。因此,那些使用簡訊作為雙因素的用戶,多已遭駭客移走帳號中的資產,估計至少有6,000名客戶受害。

由於加密貨幣的轉移是不可逆的,於是Coinbase決定補償用戶的損失,匯入等值的資產至受害者帳號。不過,Coinbase並未對外透露損失規模。

Coinbase已修補了該漏洞,除了提醒用戶應該使用更強大的密碼,避免使用重複的密碼之外,也建議用戶最好改採更安全的雙因素認證形式,例如硬體金鑰或Google Authenticator程式。已取得Coinbase用戶憑證的駭客可能已經更改用戶的電子郵件或電話號碼,Coinbase亦著手回復這些變更,同時強烈呼籲受害者變更Coinbase密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